Document
1 2 3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尹婷

发布日期: 2021-01-26 15:33

【 字号: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科学谋划狠抓落实 奋力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现场 摄影:吴钧宇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作题为《科学谋划狠抓落实 奋力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摄影:吴钧宇


1月26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推进“十四五”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作题为《科学谋划狠抓落实 奋力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做好2021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继续以“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开放合作年”为抓手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和效益,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气象力量。

会议通报了湖南气象部门2020年度获得省部级表彰及省局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并向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号召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继续发扬气象人优良传统,勤勉工作,为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6家单位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罕见的汛情,湖南省气象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效做好防大汛战大疫等气象保障服务,全力应对特大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保障,突出做好粮食安全和脱贫攻坚气象服务保障,着力做好生态气象服务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持科技创新,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项目带动作用成效凸显,综合监测能力持续增强,精准预报能力稳步提升。深化改革,气象法治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强化,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市县业务体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提升治理效能。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防灾减灾等气象服务保障效益显著,气象业务现代化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气象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气象发展的保障体系更加完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气象部门要适应新要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有序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优化气象高质量发展布局。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签订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推动重大工程项目立项实施。二是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认真修订《湖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成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做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和运维,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联动机制。三是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服务生产生活。四是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水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着力加强生态气象服务,进一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五是加快推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业务急需技术攻关,加快研究型业务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六是持续强化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进一步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七是继续深化气象改革开放,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八是不断提升气象法治能力和管理水平,继续加强法治建设,提高管理效能,落实 “过紧日子”要求。九是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成效,全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潘志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建辉、胡爱军,总工程师汪扩军,二级巡视员,市州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及内设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