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胡雪媛

发布日期: 2020-01-17 17:24

【 字号: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摄影:吴钧宇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作题为《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的工作报告 摄影:吴钧宇


1月16至17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进一步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作题为《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做好2020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建设气象强国目标,切实强化政治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以“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开放合作年”为抓手,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会议传达了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主要精神和隋忠诚副省长对气象工作的批示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通报了湖南气象部门2019年度获得省部级表彰及省局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并向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号召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对照榜样,看齐先进,进一步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5家单位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9年,湖南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强化政治统领,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实现主题教育有成效,党建与业务进一步融合,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各项气象服务保障成效显著,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保障有力,重大战略实施气象保障服务更加有效,专业气象服务实现突破。坚持创新驱动,气象现代化提质增效,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稳步推进,科技人才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项目建设年”顺利推进。不断强化科学管理,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防雷安全监管得到强化,“开放合作年”效益明显,部门和谐稳定工作扎实有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气象部门务必肩负起气象工作的历史使命,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拼搏奋斗,谱写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气象事业发展。二是坚持第一道防线定位,全方位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全力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全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四是坚持面向前沿,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动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坚持项目带动,助推气象现代化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高分项目,统筹推进各类建设项目,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六是坚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紧关键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七是坚持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科学管理效能,坚持全方位开放合作,发挥制度治理效能,抓好政务服务工作。八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强化政治统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狠抓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新思想作为常抓不懈的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党建带群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工作,激发昂扬斗志。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