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省信息中心:精心打造业务内网平台 助力提升全省气象防灾减灾水平

来源: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1-14 10:11

【 字号:

一、实施背景和基本思路

1.实施背景 

近年来,随着气象现代化不断推进,气象业务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多来源、高密度、精细化的观测资料不断增长,各级气象业务服务产品也在不断增加。但由于标准规范不统一,普遍存在业务系统众多、数据多头管理、配合协调不够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影响了气象监测和预警服务效能,迫切需要构建统一的平台进行集约整合、优化流程。

为此信息中心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数据、统一服务的原则,以提升全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目标,建立并不断优化湖南省气象业务内网平台,实现了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产品以及业务管理等内容的一站式可视化展示和服务,为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提供平台支撑。

2.基本思路

一是整合基础资源与分散的业务系统,构建集约型、扁平化业务流程,减轻基层气象部门运维压力;二是统一数据环境,规范与汇集各类气象业务服务产品,解决基层“平台多、操作复杂”问题,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建立省级预报预警服务产品集约共享机制,强化上级对基层气象部门的指导;四是紧贴实际需求,优化操作体验,建立业务服务产品综合型在线服务体系;五是融合气象实时业务服务与业务管理,助力管理效能提升。

二、创新工作实施过程和主要内容

自2017-2019年,信息中心发挥工匠精神,三年磨一剑,内网平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

1、集约整合,构建“省级部署、省市县三级应用”的扁平化业务流程

2017年,信息中心初步构建了内网平台虚拟化支撑环境,2019年将平台移植到分布式资源池中,充分利用并行处理技术解决原平台访问性能不足的问题,同时虚机作为热备,极大的提升了性能与可靠性。

平台打破了气象业务服务系统多而散的“烟囱”壁垒,2018-2019年逐步移植与整合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资料应用系统、会商视频点播系统、城镇乡镇预报质量分析评估系统,通过业务集约提升效率。

在2019年通过改进数据存储管理系统、优化数据库设计、建立索引信息、研究数据可视化技术,大幅提高平台在汛期关键时期的访问性能,满足防灾减灾大量并发访问的高时效性需求。

2、汇集产品,形成统一发布展示与交互的窗口

内网平台测试版在2017年10月上线,对接省级CIMISS实现了地面、高空、雷达、卫星、预报、预警、服务等13类产品展示。经过2年多的扩充,目前平台包含4大板块18个栏目,实现了气象、水文、环境等73类数据接入,输出1869种产品,并对外提供数据服务,满足各方不断增长的需求。

在后续优化完善过程中,不断根据业务调整增加新产品。2018年新增长沙43个区域站数据,2019年接入气候趋势预测、农气、灾害预警、综合判识等产品,增加了国家站2015年以后、区域站2017年以后的历史数据,并陆续接入了水文、环保等行业交换数据,为基层业务服务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充分发挥数据整体效益。

3、紧贴需求,构建一站式在线气象业务服务体系

信息中心在2019年采取多种方法深入了解基层一线实际需求,不断改进与完善平台功能。利用汛期巡检与基层业务服务人员开展面对面的交流,通过QQ群、邮件等渠道与一线人员保持实时沟通,及时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312条。加强用户回访,使平台更贴合实际需求,提升用户满意度。

充分利用分布式、大数据、内存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平台性能,满足气象防灾减灾大量并发访问需求,为气象预报预警、决策服务提供高效支撑。

改变以往“重建设、轻维护”的现象,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运维管理,出现问题及时解决,较好保障关键时期平台稳定运行;不断完善数据接口,加强数据支撑能力,通过快速一站式服务提高各级用户工作效率,为一线业务人员提供极大便利。

4、加强融合,满足气象业务与管理一体化的需求

内网平台深度融合气象业务服务与管理功能。一是在2019年优化了图、表、分析统计数据产品输出功能,业务服务人员可直接应用于决策服务材料、视频会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通讯报导中,为基层快速制作气象服务产品提供了极大便利;二是完善业务管理模块。纳入城镇乡镇预报质量分析评估系统,便于气象业务与管理人员随时掌握预报质量;新增了业务质量通报模块,实现了观测资料传输质量实时监控、数据质量定期通报;三是研发了业务规范模块,方便业务服务人员随时查询相关业务管理规范。上述方法使业务及管理人员能及时掌握有关情况,缩短响应时间,促进了气象业务质量提升。

三、创新点

1、强化了集约型气象业务服务“一平台”支撑能力

内网平台整合了基础资源与分散的业务系统,构建了“省级部署、省市县三级应用”的扁平化业务流程,减轻了基层设备、系统及数据运维压力,提升了气象现代化水平。

2、实现产品统一发布展示的“一窗口”交互功能

内网平台对接省级数据环境,规范格式标准,分类汇集气象业务服务产品,实现统一发布、展示与交互“一窗口”,解决了基层业务人员反映强烈的“平台多、操作复杂”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

3、建立了贴近用户实际需求的“一站式”在线服务体系

信息中心多渠道与一线业务人员保持沟通交流,将业务需求融入到平台改进完善中,不断充实内容、提升使用体验,形成涵盖产品加工、可视化展示、数据共享的一站式在线服务,助力提升全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4、开创了气象业务服务与业务管理“一体化”新模式

内网平台中融合气象业务服务与管理功能,包括管理规范、预报质量评估、质量通报等,方便业务服务与管理人员随时掌握有关情况,实现上下联动,促进业务管理效能提升。

四、工作成效

1、提升了省市级对基层气象业务服务的指导能力

建立了预报服务产品集约共享机制,整合了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服务中心等单位以及市气象台的各类产品并实现了一体化查询与展示,强化了上级对基层台站预报预警服务与防灾减灾的指导能力。

2、为全省气象业务服务提供了丰富的产品

内网平台产品涵盖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产品以及业务管理等方面,达1869种,且随着气象业务服务需求拓展不断增长,为基层气象部门业务服务提供了丰富的数据与产品支撑。

3、融合实时业务服务与管理功能,有效提升气象业务质量

内网平台实现了管理规范查阅、传输质量监控统计、预报质量评估结果展示等功能,融合业务服务与管理功能,有效促进了气象业务质量提升。湖南传输及时率100%的资料种类由2017年的4类增长到2019年上半年的7类,稳居全国领先地位,数据可用性也明显增长。

4、在省市县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网平台投入应用以来,在汛期关键时期,一线业务服务人员可直接采用平台产品快速制作各类决策服务材料,利用高效的分钟级数据及时发布监测警报,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内网平台受到了省市县三级用户的广泛好评。湖南省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辜文萍在2019年7月1日的事迹报告会上曾经提及“查阅天气雷达回波和内网平台资料”;省气象服务中心赞扬该平台“对于气象影视节目的制作,该系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省气象台评价“该系统已成为省级预报预警不可缺少的日常业务系统”;郴州市局认为该平台“已成为市县级预报员进行短临预报预警、实况历史资料查询、决策服务材料撰写最主要的业务系统之一”;泸溪县气象局认为该平台“已成为我县汛期预报、预警服务的主要手段,在基层台站中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丰富更多、更好的气象业务服务产品,并根据基层新增需求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与性能,提升用户体验效果;二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用户使用习惯和行为,为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快捷、更高效、更智能的服务。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