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株洲:拓展发布渠道 集约市县资源

来源:  株洲市气象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1-14 09:40

【 字号:

摘要:近年来,株洲市气象局按照省局、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打造全省一流突发预警系统”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共用、社会共享”的工作思路,创新发布渠道、完善架构体系、推动部门应用,在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简称突发预警系统)建设中不断取得重要突破。株洲市局、醴陵县局被列为全省典型模式试点,率先建成市县两级突发预警系统并发挥初步效益。2019年11月,在全省气象业务现代化工作会议上,省局明确:以株洲、醴陵系统建设为模式在全省所有市县推广。

一、实施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各级政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全省气象部门大力推进突发预警系统建设向市、县级不断延伸。由于种种原因,各地系统建设和应用进展不平衡,存在发布渠道不够畅通,系统架构不完善及部门使用率不高等问题,没有真正让预警信息在系统上“跑起来”。加快市县两级突发预警系统建设与应用,实现预警信息精准快速安全发布,已成为当务之急。

二、创新过程和主要内容

(一)坚持政府主导,加强统筹协调,在全省率先完成突发预警系统硬件设施建设

1.明确权威定位,获取政府支持。我局坚持系统“政府权威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定位,将系统纳入《株洲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积极争取政府立项和投入。2016年10月,政府常务会明确突发预警系统由政府投资,气象部门承建,随后印发《株洲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2017年2月,市政府将系统纳入“智慧株洲”建设计划和《局市合作协议》重点建设内容。市县两级财政共落实系统建设经费1855万元,醴陵争取运维经费60万元。

2.推行“市县一体”,完成基础建设。2017年8月,株洲突发预警系统建设正式启动。为使市县衔接模式保持一致,我局统筹带动县级突发预警系统同步建设,运行机制、规范、流程与项目建设同步展开。2018年10月,高效率完成两级发布场所及硬件设施建设和基础软件系统安装部署,率先走在全省前列,为全面完成突发预警系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补齐功能短板,拓展发布渠道,建立起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预警发布系统

1.破解对接难题,拓展渠道建设。市政府两次召开系统建设与应用推进会,我局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作,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实现部门间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株洲、醴陵率先完成与15家预案单位对接及终端调试。为拓展本地发布渠道建设,市局专门组建攻关小组,主动与文体广旅等部门沟通衔接,共同制定渠道建设的技术路线与方案。2019年9月,我市5个省级统建渠道(短信、微信、微博、网站、APP)及4个本地渠道(村村响大喇叭、城市智慧岛、电视插播、12379语音外呼)全部实现有效对接,并在各预案单位试运行。

2. 突出需求导向,完善系统架构。2019年8月,省局副局长胡爱军率队调研突发预警系统建设工作,对株洲突发预警系统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将株洲、醴陵确定为全省突发预警系统建设市、县级典型模式试点,明确“优化系统原型、调整系统架构、完善渠道建设”的工作思路。我局广泛收集各预案单位在系统试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省局。在省局专业技术团队的指导下,我局以“贴近用户需求”为导向对系统软件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做到了简化操作步骤、减少业务环节、实现预警信息“一键式发布”。同时,将市、县级服务器统一部署至市局管理,组织双顺达公司、市县业务防火墙等多方技术人员开展网络联调,解决了县级预案单位通过电子政务外网访问市局服务器的技术难题。

(三)加强规范管理,推进部门应用,初步发挥突发预警系统在防灾减灾中作用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业务管理。经市政府同意,我局挂牌成立“株洲市突发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先后制定株洲市预警发布中心《业务运行管理制度(试行)》、《业务运行值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突发预警信息发布流程,对信息审批、接收核查、预警发布到总结反馈各环节的具体业务进行具体规定,确保预警信息传输和发布工作准确及时。

2.深化部门合作,预警初显成效。大力推进突发预警系统在各预案单位的应用,我局先后与自然资源、林业、环保等部门建立预警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初步实现气象、地质灾害、森林火险、空气污染等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截至目前,预警中心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共计232次57万人次,上传“城市智慧岛”天气消息或预警100余次,为公众防灾避险提供了有效指引。7月8日,市委书记毛腾飞专题调研株洲突发预警系统时强调:“各部门要更多地了解和支持气象工作,强化预警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共同服务于株洲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主要创新点

(一)拓展发布手段,实现发布渠道突破

融合社会媒体和传统发布手段,率先与“城市智慧岛”、“村村响”、12379语音外呼等新兴信息传播手段完成对接,实现多种发布渠道一键式发布,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预警传播网络。

(二)优化系统原型,实现部门应用突破

以“满足用户需求”“贴近工作实际”为导向,升级完善系统软件,简化操作步骤、减少业务环节、提高发布效率,实现系统在自然资源、林业、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三)集约市县资源,实现架构部署突破

县级服务器集中部署至市局统一管理,开展多方网络联调,解决县级预案单位无法通过政务外网访问市局服务器的技术难题,减轻县级系统运维压力。

四、取得主要成效

(一)确立了突发预警系统的权威地位

预警发布中心通过自身能力建设,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建立了预警信息快速传播“绿色通道”,实现15个部门多类预警信息的实时收集、共享和快速发布,突发预警信息发布时效缩短到5至8分钟。突发预警系统已成为发布株洲预警信息和重要警示信息的主要渠道,确立了政府权威发布的地位。

(二)提升了防灾减灾预警能力

7月6日至9日,株洲市遭受超强暴雨袭击。市预警中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向全市9308名防汛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同时通过电视、网络、“智慧文化岛”、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密集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南,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赢得先机。“收到你们的预警信息,我们立即对临江住户开展劝离工作,400多户居民在洪水淹屋前都安全撤离了”,石峰区白石港社区网格员周平说。市长阳卫国对我局的预报预警服务给予充分肯定:“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非常重要,尤其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我们收到很多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防汛救灾工作争取了时间,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成效”。

(三)促进了气象现代化协调发展

突发预警系统建设不断推进,带动我市气象现代化全面协调发展。一是促进我市现代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建成一体化业务平面,预报预警平台全面升级,预警信息发布能力、预警应急联动能力不断提高。二是政府加大了对气象投入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政府先后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发展智慧气象,打造智能化现代气象业务平台”列入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内容。三是通过与多个部门联合发布预警信息,推进气象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完成突发预警系统与智慧株洲大数据平台、市应急管理平台对接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突发预警系统运行管理制度,落实运维经费。

(三)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突发预警系统广泛使用,努力发挥系统作用与效益。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