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省气候中心:多措并举谋发展 齐抓共建上台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2-02 04:03

【 字号:

    年底的丰收离不开年初的部署,年底的硕果离不开全年的不懈努力。2017年,省气候中心在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基础上,为中心工作制定了“多措并举谋发展 齐抓共建上台阶”的工作计划,带领全中心人员努力工作,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重举措搭平台 政治业务学习齐头并进 
    通过建立学习制度促进政治学习。年初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各类学习计划和工作要点,对全年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提出明确规定。全年党总支成员带头讲党课4人次,党总支成员带头写学习心得体会18篇,总支组织集中学习20次。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年内党总支集体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7 次,并建立台账,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 
    以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设党员承诺专栏,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开展“亮身份 比作为 做先锋”主题演讲活动,营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强化道德讲堂活动,争创气象文化品牌,形成单位的集体凝聚力;开展了《准则》、《条例》抢答赛,组织开展支部之间 “网络反腐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论赛,通过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以平台为径,创新党建工作管理。通过研发综合信息网络平台实现行政、党建、廉政工作的实时监管,从抓制度建设、两学一做、党建活动等做起,打造基层党建管理的一体化平台,通过党员身份信息化、党员学习信息化、党团活动和工青妇活动信息化、建立办事公开专栏、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台帐、建立风险防控管理流程,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安全生产抓平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放松。隐患常排查、工作常提醒,实现一周一提醒、一月一排查,健全安全生产台账。中心主任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讲座,组织安全生产抢答赛,大幅提升了中心人员安全责任意识。 
    重研判抓质量 提高预测决策服务能力 
    准确的把握了春播育秧期气温和降水趋势、汛期及盛夏降水偏多趋势趋势。准确预测出今年是与95/96、98/99年相似的“姊妹水”年,把握住了汛期湘中以北地区降水偏多的趋势夏季全省整体偏多的趋势,准确预测出雨水集中期湘江流域、沅水流域、洞庭湖区有较大洪水发生,为湖南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年内发布气候监测产品100多期,新增了冷空气监测产品和气象灾害监测产品;为各级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服务材料40份多份(含气候背景材料),其中1篇决策服务材料获省领导批标,1篇上湖南省情要报。 
    重服务抓拓展 打造气候服务品牌效应 
    洞庭湖大桥气象服务受到建设方的高度认可,并赠予锦旗。与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签定了“关于加强科技合作,提升我省城市适应气候变化技术能力”的合作协议;与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热岛效应和霾的精细化评估工作; 
    在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服务中,被常德市创建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工作领导办公室确定为技术支撑单位,参与“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国际研讨会”。与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您心中的气候适应型城市应该怎样”主题沙龙活动。活动不但参加单位多、参加人员广,同时得到了“湖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重人才抓科技 提升科技能力支撑力量 
    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2017年1人成功晋升二级正研级高工,1人取得正研资格,1人晋升副高,2人晋升工程师。1人荣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年内气候中心研发3个业务支撑平台,解决10项关键技术或方法,2项关键技术获业务准入;发布地方标准1项;获省局成果转化二等奖1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E2篇;成功申报部级科研项目1项。 
    2018年气候中心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创新气候服务理念、创立气候服务品牌,开展异常气候事件研究业务。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