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长沙:气象工作彰显省会担当

来源: 

作者: 王向 王珍珍

发布日期: 2018-02-01 04:13

【 字号:

    1月19日,从省气象局传来喜讯:长沙市气象局以优异的成绩,荣获“2017年度全省气象部门综合目标考评优秀单位”。同时,这一年,市气象局还被长沙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文明标兵单位”,被省爱卫办评为“文明卫生单位”。 
     防灾减灾 气象服务走在最前列 
    2017年,对长沙市气象局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长沙市气象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亮身份、比作为、当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在防汛气象服务、灾后募捐和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年,长沙地区先后出现连阴雨、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27次。在全市连续惊心动魄地迎战特大暴雨、洪水的十几个日夜,并最终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有长沙气象人的一份担当。特别是6月下旬至7月初的超历史极值的强降水过程。过程开始前即发布重要天气消息,召开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应急联动会议。局领导12次参加市防指会商会或应急调度会,18次向市领导当面、书面或短信汇报。跟进开展中、短、临近加密预报预警服务,派出技术人员到宁乡、望城等地现场指导气象服务。各区县(市)气象局对接文广新局农村广播“村村响”系统及时发布预警,基本实现了气象预警信息的全覆盖。过程结束后,召开特大洪涝灾害气象服务研讨会,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改进方案。 
    衡华书记在全市防汛工作会商会上提出“准确的气象预报是做好洪涝灾害防御的前提和保证”,对气象部门及时主动的服务表示肯定。 
    双项创新 交相辉映成果喜人 
    面对防雷体制改革,长沙气象局完善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全面放开防雷检测市场,落实企业防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创新防雷安全监管方式,开发“长沙雷安在线”防雷安全监管平台,实现了网上一体化办公,节省了办公成本,有效提高了防雷安全监管效率,降低企业防雷安全生产风险并促进企业效益提升。申报的“创新防雷安全监管方式,打造防雷技术服务新模式”项目都荣获2017年度湖南省气象部门创新项目奖。 
    开创跨区域智能精准气象服务机构,全面融入湘江新区建设发展。湘江新区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着重要的任务使命。作为没有属地的功能区,以项目建设、旅游资源开发为主对于智能精准气象服务需求迫切。湖南湘江新区气象局的设立从根本上解决了功能区气象服务需求问题,新区管委会承担运行维持经费确保了新区气象机构后期良好发展。 
    夯实基础 气象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长沙市气象局完成了L波段探空雷达验收、风云三号极轨卫星接收站主体工程和长沙高空气象探测业务的交接,且运行正常;新开展了9个厂家气象辐射传感器等4个项目的对比观测试验;地面测报错情率0.0‰, 观测数据及时率100%。观测、发报和报表错情均为0.0‰。观测资料质量率99.998%,业务可用性99.84%。 
    在今年城区出现的12次短时强降水过程中,全部做到“提前24小时预报过程,提前30&—60分钟发布预警”,在应对城市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发挥了有效作用,受到城防一线工作人员的称赞。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