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省人影办:需求牵引 开拓人工增雨服务新领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1-31 10:39

【 字号:

    2017年8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一行到湖南省气象局调研指导气象工作,强调要突出气象服务的重点,在不断拓展气象服务面的同时,结合湖南实际重点做好森林防火、人工增雨防雹等工作。 
    坚持需求牵引 开拓人工增雨服务新领域 
    为落实隋忠诚副省长重要指示,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积极行动,主动协调省林业厅和省森林防火办公室,制定了《湖南省飞机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工作方案》并得到省政府批准实施。11月20日,运7飞机抵达长沙,计划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人工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 
    根据《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3~2020年)》中强化生态建设气象保障和开展生态服务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要求,近年来,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的目标要求,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手段在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安全、森林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应有的作用。针对湖南武陵山区、雪峰山脉、南岭山脉、罗霄山脉等重点森林保护区和洞庭湿地生态保护区,在秋冬季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值期和洞庭湖枯水期,通过大范围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增加降雨量,实现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和改善洞庭湿地生态环境的目标。 
    该项工作拓展了我省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领域,经省政府的批准实施,得到了省林业厅等部门的积极响应和省财政厅的专项支持,为湖南森林防火、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注入了气象科技新动力。省财政统筹支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年度预算,极大地拓展了我省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 
    自增雨飞机抵达长沙以来,针对秋冬季节湖南降水偏少,林区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湿地保护需求增大的现状,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密切关注天气过程,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服务森林防火和湿地保护的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同时应省林业厅请求,自2018年3月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针对清明、春耕等重大节假日和农时季节开展森林防火和湿地保护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建设。 
    军地合作 建立湖南人工影响天气空域协调新机制 
    为适应战区体制改革、空军建制改革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的新要求和湖南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需求不断增长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军民航空域协调,保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安全、高效使用,经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2017年8月8日,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处在长沙组织召开2017年度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航管保障军民航协调会议。 
    会议就湖南省2017年实施人工影响天气飞行、炮射作业空域保障进行了协调,形成了空域协调会议纪要,建立了有效的空域协调机制,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首次由空军航空管制部门就人工影响天气空域申请事宜组织召开航管保障军民航协调会议,形成了针对地面和飞机作业航空管制协调的会议纪要,并分发了军队航空管制各部门;今后将形成惯例,每年召开会议,增进了军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沟通,形成了有效地协调机制,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形成了2017年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射和飞机航空管制协调会议纪要。纪要明确了各航空管制部门协调程序和工作职责,解决了我省人工影响天气空域申请须多方协调的难题,消除了空域保障中的安全隐患,对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顺利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确保空中飞行和对空射击活动的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协调会议为历年首次,空域协调事宜牵涉军民航各管制部门较多,今后将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和程序,为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和作业效率奠定基础。 
    加强装备建设 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 
    由中国气象局减灾司获悉,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有一批成色较新的37毫米双管高炮可供地方调用。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系后,对全省14市州进行了需求调查,根据各市州上报情况,全省共计需求人工增雨防雹双管高炮38门。经湖南省气象局向省人民政府请示后,湖南省人民政府致函中国军委装备发展部,申请调用38门37毫米双管高炮用于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增雨防雹。中国军委装备发展部回复同意调拨38门双管高炮到湖南。 
    湖南于1959年开始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全省167门人影作业三七高炮,单管一般为55式,为上世纪50年代产品,使用年限均达数十年之久,其年代久远、装备陈旧、单管高炮零配件已停产,作业安全隐患大,对操作人员本身也存在一定威胁,必须尽快更新改造。湖南省人影办一直积极寻找炮源争取添置部分双管高炮,逐步淘汰单管高炮。通过调拨38门双管高炮,全省淘汰单管高炮26门,增加12门双管高炮,增加了作业高炮数量,淘汰老旧单管高炮为新式双管高炮后,装备性能得到了提高,这批高炮合理布设到各个作业点,可扩大增雨防雹作业保护面积,同时为下一步装备自动化提供了基础。 
    通过淘汰更新、增加双管高炮,扩大了人影地面作业装备建设规模,提高了作业装备性能(单管淘汰更新为双管),增加了作业保护面积,尤其郴州的防雹作业保护面积将成倍增加。 
    下一步省人影办将指导市州做好新调拨高炮的设点布局,高标准规划好人影作业装备选点布局;做好新调拨高炮的年检、保养维护培训等后续事务。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