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株洲:制度创新增活力 服务创新树品牌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1-31 09:58

【 字号:

    近年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现代业务发展新要求,株洲市局深入分析,全面谋划,瞄准薄弱环节,以提高预报质量和创建决策服务品牌为抓手,创新管理和激励机制,强化预报员队伍建设,激发人才活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公众广泛好评。 
    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现代预报业务能力 
    2017年,在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株洲市局由3名年轻预报员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2名、现场问答团体第1名、历史个例团体第3名,这是全省开展此项竞赛以来我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得益于管理和激励机制的创新。 
    做好“保障”功夫 提高预报员队伍活力 
    优化预报员队伍结构。2016年底,针对预报员队伍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现状,推行末位淘汰,对预报质量连续三年在全省排名后五位、不适应岗位要求的预报员调离岗位,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优秀年轻预报员补充到气象台预报员队伍。目前,气象台预报员平均年龄34岁,均为大气科学本科以上学历,在年龄、专业、学历结构上趋于合理,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团结和谐的景象。 
    加大考核激励力度。针对株洲城镇天气预报质量在全省排名长期垫后的局面,市局出台了“预报质量与绩效挂钩”的奖惩机制,实行上下浮动奖罚。同时对每季度综合考核优秀的预报员、在全省业务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重奖。加大预报员专项投入力度,在科研、课题等方面向预报业务倾斜,凡申请到省局专项的预报员市局给予配套支持。为了督促预报员“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气象台业务平面设立公示墙,公布每月预报质量排名情况。营造了竞争进取的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预报员的工作积极性。 
    做好“组织”功夫 适应现代预报业务发展 
    坚持“四个一”的技术分析总结机制。针对天气实况、发展趋势、预报服务重点,“每日一讨论”;针对上周失败个例和预报准确率,“每周一分析”,针对上月质量排名情况和关键疑难天气气候,“每月一总结”;针对重大活动预报服务的成功事例和科研成果的研发应用,“每季一报告”。“定期进行思想碰撞有助于大家及时调整预报思路,总结经验教训,潜移默化的增强了预报能力”。副台长李细生对此深有感触。 
    开展“全员互动式”学习培训交流。积极选派预报员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前往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在备战全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选派3名年轻预报员每周两到三天参加省气象台组织的集中培训,听取全国有名专家学者的讲座及授课,为期近半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在业务人员中建立“先学为师”学习培训机制,要求所有学习培训人员回来后进行讲课,交流学习内容,分享心得体会。年内气象台参加上级各类培训20余人次,自行组织培训50余人次。搭建了实践锻炼和理论学习紧密结合的平台,为夯实预报员的业务基础,提升预报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服务创新为抓手 强化品牌建设 彰显气象工作影响力 
    6月22日-7月2日,株洲市遭遇超历史纪录的持续性暴雨洪涝灾害过程。“还好及时收到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在滑坡发生之前,村里40余人就已经全部紧急撤离。”石峰区铜塘湾办事处长石村村长激动的说。市政部门表示,“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我们提前组织,启动‘人等雨应急模式’,强降雨期间城区各低洼地段积水才能够短时间有效处置。”及时高效的预报预警信息在抗击暴雨洪魔的战斗中发挥了“发令枪”和“消息树”作用。2017年,株洲市气象局被评为全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气象台2人分别获评省、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规范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年初成立了决策服务团队,并设立动态管理的决策首席岗,建立健全决策服务材料制作、审核把关流程和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权限,同时分级分类细化点对点服务流程。在重大灾害性、高影响天气过程中,局领导参与会商审核,全程跟踪服务。保证了服务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丰富服务产品,优化品牌形象。决策服务产品升级换代,每天9:30向市委书记、市长等51位重要决策层领导推送服务短信,内容涵盖天气实况,预报预警及关键提醒,定期增加气候评估与气候预测等内容。每条短信要求精益求精,字斟句酌,充分考虑党委、政府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文档类产品增加《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专题报告》、《每月天气专报》、《专项服务材料》等四大类服务材料。制作了公共气象服务产品、服务短信等12个模板。保证了气象工作专业性的体现。 
    创新服务手段,提升工作影响力。建立了《气象专题报告》、《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预警信号发布》三大类决策服务产品在株洲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直通式”渠道;创建了纸质材料快速直达的“订单式”服务方式;实现了服务产品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多渠道发布。使气象信息第一时间让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及广大社会公众知晓,传播迅速,受众面更广泛,形成了决策服务“品牌效应”,促进了气象工作影响力和部门形象地位全面提升。市委书记毛腾飞、市长阳卫国多次指示批示,充分肯定气象部门工作,地方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重视明显提高,对气象事业经费支持大幅增长。 
    在下一步工作中,株洲气象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预报员激励、评价和培养机制,加强预报科研团队建设,推进预报员向提高综合业务能力方向转变。着力开发更加智能化或自动化的决策服务平台,实现业务产品的快速制作与发布。从高度性、知识性、精准性、敏感性方面下功夫,提高决策服务产品的科技含量。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