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湘潭:抓重点 破难点 推动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 

作者: 吴璇

发布日期: 2018-01-31 02:57

【 字号:

    2017年,湘潭市气象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不断创新,迎难而上,抓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重点,破生存和发展难点,推动湘潭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 
    以气象防灾减灾为重点 全力做好各类气象服务 
    今年以来,湘潭气象局全方位做好对政府、部门和公众的气象服务工作,为减少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特别是6月22日-7月2日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及时准确滚动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以及全市的区域自动气象站资料在全市防汛抗洪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气象部门为战胜特大洪涝灾害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湘潭市气象局及湘乡、韶山局被当地政府评为“防汛救灾先进集体”。 
    以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为驱力 促进气象事业稳步发展 
    4月24日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落实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协调会,5月正式向有关部门完成移交。从2017年5月起停止了所有依托行政许可的技术服务收费。 
    湘潭市气象局开展了防雷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行动,对全市60多家易燃易爆场所初步建立安全监管台账。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和危化场所以及人员集中场所的监管,杜绝防雷安全事故发生。与湘潭市安监局联合针对易燃易爆场所工作负责人开展防雷安全知识培训,组织牵头与中国石化湘潭油库开展应急演练。在雨湖区先锋街道建新村开展联点共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以重点项目为着力点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重点建设任务 
    加强雷达站施工进度督查,施工顺利推进。气象预警中心和湘潭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基本解决建设经费缺口问题,老院资产置换工作已获中国气象局批复。编制《湘潭市“道安监管云”国省道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规划方案》并报湘潭市道安委。 
    与湘潭市应急办积极沟通,湘潭市政府办10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的通知》(潭政办发〔2017〕79号)。湘潭县政府组织召开湘潭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场地调度会,确定湘潭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办公场地及建设费用。 
    继续加强部门合作 
    稳定理顺已合作部门关系,做好专项特色气象服务,目前已合作部门包括湘潭市林业局、国土局、环保局、电力局、农委以及昭山管委会。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加强与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等单位联络沟通,就如何加强部门间的合作、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服务事宜进行商谈。 
    以全面从严治党、文明建设为中心点 全面提高气象事业发展凝聚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湘潭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喜迎十九大、十九大精神、党纪条规学习教育、廉政知识竞赛,认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员素质专项提升行动、党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五化”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完成机关党总支和各党支部换届改选。两人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年全市气象系统无违纪违规现象出现。 
    加强文明创建工作 
    湘潭市气象局、湘乡市气象局获得2016届“省级文明单位”授牌、湘潭市气象局“省级文明卫生单位”2016年验收合格授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全市所有驻潭单位中稳居前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全省气象部门文艺汇演并获优秀奖。组织召开老干座谈会,开展了春节慰问、踏春和趣味运动会、生病住院同志走访慰问等活动。 
    加大气象科普宣传力度 
    全市气象系统认真组织“3.23”世界气象日宣传,开展科技“三下乡”、气象防灾减灾进社区活动;通过电视天气预报、手机气象短信和电子显示屏、96121外呼平台等进行广泛的应急知识宣传等。湘潭市气象学会获得2016年度科协工作“优秀集体”称号,1名同志获得“优秀个人”称号,1名同志获2016年度湘潭市科普进社区工程“优秀个人”称号。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