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暨纪检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蒋丹 陈琼

发布日期: 2018-02-02 05:32

【 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湖南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 摄影:吴钧宇


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作工作报告 摄影:吴钧宇

    2月2日,湖南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暨纪检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省委省政府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动员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对气象工作的批示精神。会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的工作报告。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浩、何逸、曾建辉,总工程师汪扩军出席会议。
    常国刚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7年和过去五年的气象工作。2017年,全省气象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一是气象防灾减灾与各项服务成效显著。汛期气象服务为战胜区域性大洪灾做出突出贡献,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更加有力,气象为农服务和助力精准脱贫深入开展。二是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气象预报预测能力持续提升,气象综合观测能力不断强化,气象信息化基础进一步夯实,气象现代化工作成效显著。三是推进人才科技创新发展。科技人才素质不断提高,科技支撑水平明显提升。四是气象改革和法治建设持续深入。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其他改革扎实推进,气象法治取得新成效,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五是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气象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会议指出,2017年的成绩是在过去五年持续发展的势头下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气象事业与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同步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有力气象保障。坚持综合防灾减灾新发展理念,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抓项目促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不断深化改革,气象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以创新引领发展,业务科技内涵持续提升;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人才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坚持党建凝聚力量、文明彰显形象,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五年的成就,是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新使命、新担当。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必须着眼更大格局、必须注重更高质量,努力争取气象科技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使湖南气象现代化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围绕2018年重点工作,会议作出六个方面的部署。一要突出规划实施,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要着力谋划和实施现代化重大工程,推进气象观测自动化和综合应用,推进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建设,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二要突出保障民生,提高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狠抓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三要突出气象优势,保障湖南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保障,发挥气候资源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四要突出乡村振兴,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要优先发展气象为农服务,服务现代农业生产,强化农村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保障乡村绿色发展,助力精准脱贫。五要突出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持续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培训力度。六要突出深化改革,提高气象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强化防雷社会监管,加强气象法制建设和标准化工作,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推进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会上,田浩受省局党组委托作工作报告,总结湖南省气象部门2017年纪检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