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常国刚作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2-02 10:21

【 字号:


常国刚作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   摄影:吴钧宇


    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省委省政府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动员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1月28日,隋忠诚副省长听取了我局汇报,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湖南气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作出了重要批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湖南省气象局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7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一)气象防灾减灾与各项服务成效显著 
    汛期气象服务为战胜区域性大洪灾做出突出贡献。积极应对全年29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全力迎战22次暴雨天气过程,特别是6月22日至7月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连续暴雨,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水位河段之多,均为历史罕见。面对严峻形势,全省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全力做好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和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部署防灾抗灾救灾工作发挥了前哨和参谋作用,省政府专门致函中国气象局表示感谢,多位省部领导给予批示肯定。全省气象部门共有1个集体9名个人获省委省政府防汛抗灾先进表彰,1个集体3名个人获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表彰,获表彰人数创历史新高。在中国气象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2017年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湖南公众气象服务总体满意度92.8分,超过全国平均分3.7分,排名全国第一。 
    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更加有力。与环保部门合作开发“长株潭城市群空气质量监测预报系统”和“湖南省环境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拓展人影服务领域,牵头编制《湖南省飞机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工作方案》并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开展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359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2次,累计增加降水量约5.6亿吨,防雹作业153次,保护面积达91.6万亩。积极为长沙、常德、岳阳等地推进海绵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气象为农服务和助力精准脱贫深入开展。智慧气象服务深入到特色农业生产、村域经济发展、农产品品牌气候论证等领域,“湖南智慧气象为农服务”APP注册用户达1.87万。新增“三农”服务专项实施县25个,实现全省40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直通式气象服务对接贫困地区6500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杜家毫书记指示精神,联合省委政研室开展全省农村雷电灾害防御情况实地调研,提出加快实施35个严重雷击村(寨)防雷减灾综合治理的建议。圆满完成3年驻村扶贫任务,实现整村脱贫退出的目标。 
    (二)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气象现代化重大工程顺利推进。加快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省级平台实现与23个省直厅局及13种发布手段的对接,8个单位依托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市县级平台已落实建设经费1.26亿元,1个市级13个县级发布机构挂牌并落实编制69名;各级发布系统与“村村响”系统全面开展对接。精心谋划“湖南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项目,得到许达哲省长批示支持,可研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进入报批流程。“道安监管云”交通气象监测预警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完成省级高速公路气象监测站建设可研和实施方案的编制,按省政府要求对各市州政府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了考核。全省高速公路、国省道三年拟建设气象监测站588个;各市州均落实了建设资金,明确了建设任务,益阳市局率先完成2017年度8个站的建设任务,双峰县局完成1个8要素站建设。 
    气象预报预测能力持续提升。全力推动《湖南省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持续提升业务科技内涵。建立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流程、业务规范和业务平台,强化区域数值模式产品释用,实现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与城镇预报业务并轨运行。建立气候预测、气候灾害监测业务平台。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举办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在第六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并获得多个单项奖。2017年预报预测预警业务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天气预报等业务创近年来最好成绩,其中晴雨、最高气温、最低气温、一般性降水技巧评分分别列全国第10、1、1、4名,五项技巧评分之和列全国第1名。
    气象综合观测能力不断强化。我省开发的云综合观测产品在全国推广应用。成功竞争并承担中国气象局下达的“综合气象观测智能分析判识系统”建设任务。完成全省180个区域气象站骨干站升级改造。建成全省市级移动计量系统。张家界、益阳雷达完成安装。长沙三站搬迁和湖南分院提质改造进展顺利。稳步推进中国气象局长沙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建设并开展国际交流。岳阳站、长沙黄花站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2017年我省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应用能力显著加强,观测自动化进一步提升,观测业务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气象信息化基础进一步夯实。全省气象宽带网络继续升级,省级出口带宽由300M扩容到1000M,市级出口带宽由20M扩容到100M,县级出口带宽由6M扩容到30M。完成省级统一区域站中心站建设,优化传输流程,实现区域站数据传输时效达到分钟级。初步建立湖南省气象业务内网平台,提升全省数据综合共享与应用能力。完善以CIMISS为基础的省市县三级集约化数据环境,为全省各类业务提供数据支撑。2017年信息传输质量继续稳居全国前列,数据可用率显著提升。 
    气象现代化工作成效显著。瞄准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立足于补短板、强特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气象现代化“四个体系”重点任务,查漏补缺,精准发力,省级和各市州气象现代化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中国气象局认定的测评结果,省级气象现代化进展评分为94.3分,气象预报准确率、综合气象观测能力、气象服务满意度和气象知识普及率等指标完成度在全国排名靠前。连续3年联合省统计局组织开展市州级气象现代化进展评估,结果显示,长沙、株洲、湘潭3市圆满完成湘政办发〔2014〕16号文件明确的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阶段目标,怀化、湘西州、永州、邵阳、郴州、岳阳等6个市州提前达到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指标要求。 
    (三)推进人才科技创新发展 
    科技人才素质不断提高。加强高层次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的培养,1人评聘2级正研,新增4人获正研资格,140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48人通过高级职称评审。积极推动国家、省、市、县各类业务骨干交流,共有4人在中国气象局挂职或访问交流。举办各类培训班50期,共计26848人middot;天。 
    科技支撑水平明显提升。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增强气象人才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出台《湖南省气象局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为科技人员落实上级政策红利,激励科技创新,支撑业务发展。完成“湖南省气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11项成果实现业务转化并获科技成果转化奖,2项科技成果分别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中澳气象科技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亚澳季风中的大气河水汽输送及对季风降水的影响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气象部门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业务科技内涵持续提高。 
    (四)气象改革和法治建设持续深入 
    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明确气象部门在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上的组织管理职能。推动落实与事权相适应的财政保障,省级落实事业人员津补贴和防雷监管经费共2420万元,市县两级新增防雷监管经费近4000万元。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防雷体制改革任务,在编外人员安置上形成政府雇员、地方编制、企业安置、依法解聘四种模式。有序开放防雷检测市场,出台《湖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实施细则》并通过省政府法制办备案,年内核定甲级资质20个、核定和新认定乙级资质23个,其中部门外企业占56%。 
    其他改革扎实推进。稳妥推进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全省县级气象机构机关晋级13人,其中晋升到副处级9人、正科级3人、副科级1人。市县两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气象法治取得新成效。推动加快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立法进程。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清查,废止25件,重新公布3件。申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4项,地方标准7项。承担制定的2项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建立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 
    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防雷安全工作连续4年列入对市县政府的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启动全省气象灾害防御平台建设,全面完成攸县石羊塘镇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对口帮扶任务,强化气象相关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构建气象安全监管体系,省局连续3年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加强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预算管理,构建气象内控体系。推进审计全覆盖,完成审计项目61个。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稳定和工、青、妇工作。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蓬勃开展。 
    (五)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32号文件精神,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各级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广“红星云”手机APP建好网上党支部,评选全省气象部门基层党建示范点23个。修订《湖南省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体决策、责任追究等机制。狠抓中国气象局党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反馈的6大方面23项问题,提出60条87项具体整改任务,其中28项短期任务已按计划进度全部完成。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围绕“办公用房”和“作风建设”开展2个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办公用房超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工作作风“慵懒散”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年内组织处理1人、行政处分4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违纪案件2次。完成对12个单位的专项巡察,全省气象部门巡察总体覆盖率达到76%,发现问题,传导压力,形成震慑。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的统筹规划,选拔任用13名处级干部,调整11个处级领导岗位,选派1位正处级领导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综合运用考察考核、述职述廉、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方式和渠道,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开展精准化培训,加强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 
    气象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拓展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多媒体手段,加强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联合中国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举办“气象科普万里行—走进湖南”大型科普活动,推出《气象知识》(湖南专刊),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湖湘道德讲堂”、喜迎党的十九大书画展、群众性文艺展演、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常德市气象局、邵阳市气象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省气象台获评“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涌现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先锋模范。 
    2017年的成绩是在过去五年持续发展的势头下取得的,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历程,我省气象事业与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同步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有力气象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综合防灾减灾新发展理念,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综合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和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全社会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预警部门联络员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应急联动,发挥气象灾害预警和风险区划在灾前预防、综合减灾和减轻灾害风险中的作用,形成各部门共同防范应对机制,2016、2017连续两年有效应对流域性严重洪涝灾害,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做出突出贡献。加强新技术、新媒体应用,拓宽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覆盖面,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主动防范气象灾害的意识。气象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为保障城市安全、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做出重要贡献。近五年,我省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每年均超全国平均水平。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项目促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与12个市州政府、10多个部门签署局市、厅局合作协议,优化气象事业发展环境,健全气象现代化工作机制。谋划实施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省市县高清视频会商系统、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长沙三站搬迁和湖南分院提质改造、中国气象局长沙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道安监管云”交通气象监测预警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重要基础设施、关键科研业务项目。中央财政资金同比2011年增长48.41 %,省财政资金同比增长69 %。通过项目、资金辐射带动,我省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明显提升,气象装备保障、气象资料应用、信息支撑、数据共享能力明显增强,暴雨定量预报、精细化格点预报、数值预报产品释用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气象现代化评分逐年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气象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全省气象部门顺应国家改革,连续3年不断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积极谋划事业发展,构建了行政管理、基本业务、技术支撑、市场化服务“四位一体”的防雷减灾工作新格局。全省390多名编外人员得到妥善安置,气象队伍得到稳定发展。省、市两级气象部门事业人员津补贴和防雷监管经费得到较好落实,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业务科技内涵持续提升。实施了两期预报业务能力建设专项计划,引进10余项业务技术成果实现本地化,自主研发20余项业务技术成果投入业务应用。重点推进了多源观测资料融合应用、区域数值预报模式产品释用、多模式最优集成、格点/站点预报转换、短时临近预报以及暖区暴雨预报等重点领域的科技攻关,取得了一批有湖南本地特色的业务技术成果。以成果为支撑,快速建立了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强化了城镇预报、乡镇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业务,各项业务质量保持持续上升势头,得到中国气象局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人才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强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实施正研和国家级业务首席专项培养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大力加强省级创新团队建设,重新修订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强调团队研究任务和业务发展相结合。积极加强基层管理,强化基层综合人才的培养和业务人员的岗位培训。全力提升基层人才学历层次,鼓励在职干部职工参加学历教育。在业务项目、课题申报及论文发表、学术交流、职称评审等方面积极搭建平台,为业务科研人员提升业务科研能力、参评职称创造有利条件。3年人才优先发展计划实施成效明显,3人入选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博士及正研级高工增加到24人,副研级高工增加到353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全部人员的80%,人才总体素质增速居全国前列,人才综合评估指标达到全国气象部门中等水平。 
    五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凝聚力量、文明彰显形象,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将“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在党员”的工作思路贯穿党建工作全程,持续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强化党建责任考核。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将党内各项基本制度落实落细落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评选表彰全省气象部门党建示范点53个,深化“亮身份、比作为、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力量。持续深化气象文化建设,全面推动文明创建提档升级,展示行业文明形象,我省气象部门连续三届获得“湖南省文明行业”称号,45个单位获得省级及以上文明单位称号,其中6个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功创建省级及以上“模范职工之家”2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省级以上“巾帼建功岗”2个,省级以上“青年文明号”2个。 
    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湖南省气象局党组,向长期关心支持湖南气象工作的各级领导、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向全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主要表现在:气象现代化地区发展不平衡;现代气象业务发展存在短板;气象人才资源保障度还需大力提升;基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需加强。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找准症结,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保证湖南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气象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气象现代化,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气象事业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新形势下,气象事业发展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前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面临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繁重任务,需要依靠更好更多的气象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战役,需要依靠更好更多的气象服务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污染,需要依靠更好更多的气象服务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湖南;“一带一部”、两型社会建设、中部崛起、“五个强省”建设、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日益增长,需要依靠更好更多的气象服务保障全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新时代赋予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新使命、新担当。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战略部署,科学谋划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主动作为,谱写气象现代化新篇章。为此,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新时代湖南气象现代化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能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气象现代化的重要衡量标准。发展公共气象要使人民满意,发展安全气象要使保障有力,发展资源气象要使气候增利,发展生态气象要使湖南美丽。 
    第二,新时代湖南气象现代化必须着眼更大格局。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共享的理念,发挥气象体制优势,充分调动部门、行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实现气象与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的深度融合,汇聚起推动气象现代化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两方面作用,建设结构完善、制度完备、优质高效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第三,新时代湖南气象现代化必须注重更高质量。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占领气象科技制高点。要坚持发展智慧气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气象的深度融合,加快气象事业优化升级。要按照中国气象局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动气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气象业务和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统筹兼顾联动,整体协调推进,全省一盘棋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湖南气象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意见》(湘政发〔2014〕16号)明确了我省分两个阶段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第一阶段目标已基本实现。今后3~5年,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更加务实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我省气象事业全面发展,如期实现第二阶段目标,努力将我省气象现代化推向更高层次。 
    与此相适应,我们要坚定实施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乡村振兴气象服务、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气象军民融合气象服务行动计划,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治理体系,努力争取气象科技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气象预报预测、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我们必须突破思想观念的局限和体制机制的束缚,坚决打好基础和基层建设、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推动数值预报、气象大数据等科技攻关;坚持规划引领,抓紧实施气象基础观测站网、精细化气象预报与服务、气象灾害综合防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等重大工程;加快基层台站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优化调整气象业务服务结构,发展气象信息产业,壮大气象服务实体,扩大气象服务有效供给,让社会公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气象服务,使我省气象现代化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 
    三、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突出规划实施,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 
    着力谋划和实施现代化重大工程。按照我省“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有关要求,积极对接中国气象局“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狠抓任务落实。抓好新一代天气雷达以及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三站搬迁与湖南分院提质改造、“道安监管云”交通气象监测预警等项目的实施。2018年汛期以前全面完成市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任务,形成省市县三级相互衔接的突发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推动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项目建设和服务应用。继续做好台站建设规划,统筹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加强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使我省台站面貌得到根本改变。 
    着力推进气象观测自动化和综合应用。结合我省实际,推进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和无人值守工作。大力开展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应用,完成中国气象局“综合气象观测智能分析判识系统”建设任务;建立完善省市两级气象计量检定业务流程与规范,建设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加强国家地面天气站(骨干站)的管理,大力推进交通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和生态环境气象观测能力建设。加强中国气象局长沙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建设。完成湘西州、株洲、娄底雷达选址和可行性报告编制与上报。推进湖南卫星遥感综合气象应用业务体系建设。开展第十二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好全国竞赛队员选拔等工作。 
    着力推进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建设。继续巩固城镇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业务,完善乡镇天气预报,强化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的科技支撑,全力推动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充分利用湖南实施高分项目以及区域站相对完善等有利条件,引入新手段、新资料、新方法,研发精细化地形订正技术,努力织好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改进短期气候预测业务,加强气候灾害预测业务考核。全力推动两期预报业务能力建设成果的转化应用,逐项业务化并向基层延伸。适时启动第三期预报业务能力建设。完善业务产品发布流程,规范技术方法业务准入,强化预报预测业务管理。 
    着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完善融媒体平台建设,研发和建设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现按需自动推送服务。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城市气象灾害定量化风险评估和实时预警。开展基于移动基站定位数据、用户位置、需求等大数据的气象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开展水上交通专业气象服务示范建设。持续推进气象服务行业数据的共享应用。 
    着力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加强省级气象资源池建设和气象通信业务系统升级,数据收集时效达到秒级,建立业务系统集约化发展机制。建设湖南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汇集共享气象数据资源。推进气象数据格式标准化工作,实现地面、高空标准格式数据业务运行。加强气象信息网络安全工作。 
    (二)突出保障民生,提高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狠抓全年气象服务。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滚动开展重大气候事件和气候趋势监测预测及其影响预估。强化和规范基层台站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短临预警,实现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者、相关部门行业责任人和基层气象信息员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全覆盖。提高决策服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效益和影响力。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气象服务。 
    狠抓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确保省级系统的业务化稳定运行,按职能要求逐步增加业务化发布应用单位。完成市县两级预警信息发布项目建设和统一软件部署。加强全省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能力和机制建设,推动省市县各级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机构和编制的落实。着力提升各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效益,发挥预警信息对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的重要作用,及时总结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在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减少灾害损失、避免群死群伤方面取得的成绩。 
    狠抓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平台,实施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开展重大过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推动基层信息员队伍融合,开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示范社区建设。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制定气象科普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气象科普基地建设。 
    (三)突出气象优势,保障湖南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保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气象监测评估业务,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提高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气候预测水平。大力推进气象、环保等资源和信息共享。积极参与我省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红线划定与管控等工作。 
    加强气候资源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建立气候可行性论证监管体系。加强重大规划、重点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强化气候适应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安全城市建设气象保障服务。 
    加强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建立省级生态遥感机构,试点开展生态气象监测与评估业务。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做好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生态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云水资源区域评估。加强军民融合,完善气象军民融合协作机制,做好人影作业空域管理、弹药存储以及高炮作业民兵队伍建设等工作,扩大地面、飞机作业规模。加快人工影响天气综合业务平台和人影装备物联网监控系统建设进度。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地面作业站点标准化率。健全落实人工影响天气协调会议制度。 
    (四)突出乡村振兴,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 
    强化气象为农服务优先发展。坚持重中之重定位,推动气象为农服务优先发展。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意见及全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项目、资源、人才逐步向气象为农服务倾斜。 
    强化现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面向需求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强化直通式服务,推进“湖南智慧气象为农服务”APP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广泛应用。继续加强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农业保险气象保障服务。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认证,建立气候品质认证体系,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气象保障。 
    强化农村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镇建设,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农村基层延伸,实现市县两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村村响”系统的对接。加强与省农业委合作,进一步推进气象信息进村入户,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和责任体系。持续优化重点区域气象灾害监测网络,提高农村高影响天气的精细化预报水平。深化乡村气象灾害风险识别,开展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 
    强化乡村绿色发展气象保障服务。探索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县域村庄规划设计、农业结构调整、乡村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支撑。依托农业气象试验站、气候观象台开展长期生态监测,提升农村农业生态监测能力。探索乡村旅游气象信息服务模式,强化生态旅游气象保障服务。 
    强化精准脱贫气象保障服务。主动融入精准脱贫工作,优先构建贫困地区乡镇全覆盖的气象灾害监测网,以及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强化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为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提供个性化、交互式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开展贫困地区清洁能源、森林防火、旅游资源开发等气象服务。加快开展贫困地区农业气候资源详查及精细化区划,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品种引进和山地立体气候资源开发提供支撑。继续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五)突出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推动气象科技创新。继续实施《湖南省气象局气象科技创新规划(2016-2020)》,引导全省气象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科研选题,提高科研针对性和科技创新质量。出台配套管理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的业务化运行。按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推动省所改革,强化科研所对核心业务的科技支撑。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团队优化重组,打破单位界限,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团队的龙头作用。 
    持续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力度,完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选聘及管理机制,加强对创新团队和创新型人才的跟踪服务。继续坚持实施现有的学历教育、业务科研、学术交流等相关人才培养政策。改进县级综合气象业务科技带头人的选拔与评估,着力提升基层人才综合业务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统筹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经历等结构,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事业编人员转参公编的力度。 
    持续加强培训力度。推进湖南分院提质改造,打造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加强气象干部培训党性教育基地与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湖南分校建设,提升综合培训能力。组织开展全省气象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员轮训。继续推进面授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做好业务培训、干部培训、岗位技能培训等,增强培训实效性。 
    (六)突出深化改革,提高气象工作法治化水平 
    推进防雷社会监管。继续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6号),落实防雷安全监管经费、防雷审批委托经费;规范防雷技术服务市场,出台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开展防雷检测质量检查和考核;强化防雷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加大《防雷安全监管手册》培训与应用,制定防雷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落实防雷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联合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管控与整治。 
    推进气象法制建设和标准化工作。推进气候资源领域立法和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督查市县两级气象部门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及落实情况。落实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举措,做好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审批平台的衔接。加快重点领域气象标准的制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气象法制环境。 
    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尽快组建分领域、跨单位的专业气象服务团队。省市两级初步建立“人员交流、平台共用、项目合作、利益共享”的专业气象服务合作机制。完善专业气象服务指标,提升服务的针对性与粘合度,探索技术联盟、股份制公司等专业气象服务新模式。充分发展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逐步建立完善全省专业气象服务一体化支撑平台,初步实现专业气象服务系统快速配置、部分服务产品自动加工和智能提供。 
    推进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强化对施放气球、防雷、气象信息等监管领域的气象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完善气象部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对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和督察。建立完善项目预算评审制度,规范评审规程。创新气象宣传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保密和部门稳定工作。做好工青妇、群团、离退休干部工作,支持气象学会和气象服务协会发展。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省气象部门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过硬的党建引领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运用各类培训载体和宣传平台,持续抓好全部门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政治功能摆在首位,突出党性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突出支部的组织功能,以实际效果为导向,检验和评价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三)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从严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大力发现培养储备年轻干部,制定实施干部培养计划。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把援疆援藏、上挂下派、驻村扶贫等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全部门领导干部素质全面提升计划。加强各级党组(党委)决策能力建设,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善于科学决策和抓工作落实。 
    (四)加强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建设。加强全省气象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建设,把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深化“亮身份、比作为、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建工作力量,把优秀干部和有潜力的干部放到党建工作岗位上锻炼培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积极弘扬和践行气象精神,把气象文化建设落实落细,持续展示气象部门在各领域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办好第三届全省气象部门职工运动会。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抓好巡视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整改任务既定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巡察全覆盖,上半年实现覆盖率100%,并有计划地开展巡察回头看,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和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坚决推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强化审计监督,落实整改责任,加强结果运用;加强线索处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打造素质过硬纪检队伍。制定、修订《中共湖南省气象局党组落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 
    (六)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深化检查和整改,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扑下身子,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同志们!美好蓝图令人振奋,崇高使命催人奋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