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这里起源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7-09 11:24

【 字号:

    春日,江西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改编纪念馆旁的枫树坪游人如织,不少游客换上“红军服”在枫树下参观革命遗址,重温9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

  大山不语,当年的枫树依然矗立挺拔,它们曾目送“三湾改编”的部队开拔上井冈山,也曾见证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军纪的诞生。

  行军打仗,长途跋涉,战士们经常又饿又渴。正是秋收季节,战士随手挖老乡家红薯吃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严明纪律,1927年10月3日临行前,毛泽东在枫树坪向战士和干部讲话时宣布行军纪律:说话要和气,买卖要公平,不拿群众一个红薯。

  10月24日,当部队到达井冈山茨坪西南面的荆竹山时,毛泽东在雷打石上正式宣布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龙艳正在讲解。新华社记者 姚子云 摄

  “随着季节变化,农民地里种的不一定全是红薯,还有花生等,所以后来改为‘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龙艳说。

  随着红军的南征北战和形势发展,军纪也不断调整、充实、完善。

  1928年1月,部队攻打遂川县城时,战士们宿营没有地方睡,便从老乡家借来门板和稻草打地铺。但是用完后,有的战士没有主动还门板,老乡们还得挨家挨户去找;有的稻草也没有捆好,散落在地。

  毛泽东下乡调查时,有老乡向他反映了这种情况。于是,他在遂川李家坪向部队宣布了最早的“六项注意”:还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不打人不骂人。

  但是一些战士很粗心,有的向张家借来的门板还到了李家,有的借去新门板还来旧门板。“于是,‘还门板’改成了‘上门板’,强调门板不仅要还,还要及时上好。”龙艳说。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馆里,陈列着一幅写着红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包袱皮。由于年月已久,白布已发黄了,但上面的字迹还隐约可辨。新华社稿 白世藻摄

  “‘三项纪律六项注意’,每一项都简单明了,从生活小事入手保护群众利益,体现了工农革命军严明的纪律。”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井冈山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少华说,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是部队团结群众战胜敌人的法宝。

  1929年,在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闽西途中,“六项注意”补充了两条。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做了统一规定。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被更加广泛地传唱。

  “新时代的干部应该继承革命先辈守纪如铁的红色基因。”井冈山市纪委副书记颜芳明说,“作为红土圣地的‘纪律部队’,我们更加要用好用足井冈山的红色廉政教育资源,浸润、熏陶、感染党员干部,坚持把纪律这个红色标尺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

  目前,井冈山市纪委正着力拓展廉政教育阵地,打造井冈山廉政教育中心、乡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并将依托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色讲习所等阵地,开设红色廉政讲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井冈山精神,践行优良作风,永葆清廉本色。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