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在冰天雪地中挺立起民族脊梁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4-25 08:42

【 字号:

  2020年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义勇军中积极开展工作,并组织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14年的艰难抗争、艰苦奋斗淬炼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回望这段艰苦卓绝的东北抗战史,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的精神永难忘怀。时至今日,抗联精神依然激励着中华儿女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序幕——

  拉开中华民族14年的抗战史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独立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将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的路轨炸断。之后,将这次爆炸事件嫁祸于北大营东北军官兵。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随后,在短短4个多月里,我国东北的大好河山相继沦陷。

  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吹响了东北抗战的号角,发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野蛮侵略中国的宣言,号召民众团结起来,共同抵御外敌入侵;山河破碎、生死存亡之际,东北人民和爱国官兵纷纷组织抗日义勇军等各种形式的抗日队伍。

  面对日本侵略军对中国国土的践踏和广大同胞的蹂躏,中国共产党号召中华民族奋起抗战,并于1932年明确提出在东北建立自己的武装。从1932年起,先后组织了由汉、满、朝鲜、蒙古、回等民族爱国志士参加的10余支抗日游击队,并逐渐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力。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长达14年的斗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杰出的历史贡献。

  

   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其外观像是一本残破的台历。图/CFP@视觉中国

  中国共产党——

  吹响中华民族抗争的号角

  1931年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号召东北军民不投降、不缴械,带枪到农村去,发动游击战争。

  这是中国的第一份抗日宣言,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争宣言。同年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表对外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反对日本侵略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一份份抗日宣言,犹如声声号角,鼓舞了中华儿女奋起反抗——李兆麟奔赴辽阳,杨靖宇去往磐石,赵尚志北上巴彦……到1933年底,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巴彦、南满、汤原、海伦等抗日游击队相继成立,并发展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力。

  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首次提出在东北组织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策略。1936年2月,东北人民革命军和各抗日游击队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从1932年春到1934年,在东北的南满、东满、北满和吉东地区相继建立了十余支党直接领导的反日游击队。

  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抗日武装发展经历了反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三个阶段。在东北三千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联部队在艰苦卓绝条件下进行反侵略战争,并逐渐成为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

  

  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八女投江雕塑。图/CFP@视觉中国

  脊梁——

  挺立在林海雪原和白山黑水间

  面对国破家亡、民族危亡,东北抗联英雄挺起了不屈的脊梁,他们的足迹遍布白山黑水、林海雪原。即便在冬日的东北,他们依然战斗在冰天雪地,与严寒和风雪为伴,忍受着饥饿和伤痛,用血肉之躯甚至是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战之歌。

  在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红通沟林场长白山余脉密林中,掩藏着东北抗联第一军第二次西征会议遗址和密林营地。一株老梨树枝干遒劲,杨靖宇曾在树下主持召开会议。

  由杨靖宇、魏拯民等率领的抗联第一路军所属第一军、第二军,驰骋于南满长白山地区,不断给日伪军以打击。

  1940年2月23日,吉林省濛江县保安村,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下,杨靖宇战斗至孤身一人,壮烈殉国。在他的肠胃中,只有一些枯草、树皮和棉絮。为了纪念他,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

  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斗争,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评价。1938年11月5日,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发出给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和东北同胞的致敬电,称颂东北抗联是“在冰天雪地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

  活跃在东北地区的,还有抗联的女战士们,她们用柔弱的身躯保卫着家乡;她们的故事,人民不会忘记。烽烟已远,英魂永萦。如今,“八女投江”的纪念碑依然挺立在乌斯浑河畔。

  1938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第5军妇女团在牡丹江地区乌斯浑河渡口与日伪军千余人遭遇。已行至河边准备渡河的妇女团8名成员,为掩护大部队突围,毅然放弃渡河。

  在政治指导员冷云的率领下,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安顺福分成3个战斗小组,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得以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她们却被敌人围困于河边。在背水作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女战士们毁掉枪支,高唱着《国际歌》,手挽手集体沉入乌斯浑河,壮烈殉国。牺牲时,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冷云年仅23岁。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的东北烈士纪念馆,陈列着赵一曼写给年幼儿子的一封信(复制品)。她在信中写道:“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牺牲时,赵一曼年仅31岁。

  如今,战火虽然远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联军用血肉之躯铸就了伟大的抗联精神;白山黑水间,挺立着一个个不屈的脊梁。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始终牢记和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报编辑根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资料整理)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