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打造绿色名片 成就金字招牌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发布日期: 2020-06-15 16:41

【 字号:

打造绿色名片 成就金字招牌

湖南气象部门全力推进气象助力品牌强农工作

湖广熟,天下足。地处我国东南腹地的湖南,自古便有“农业大省”的美誉。十九大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指示精神,湖南气象部门积极作为,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密切对接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探索了一条“紧密围绕战略、提升作物品质;加强政策支持、整合部门资源;宣传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气象助力品牌强农”新路径。

专业护航 因地制宜育品牌

“有你们的气象服务和专业品质认证,我们的茶油是只愁产量不愁销量啦”,近日,在邵阳县白仓镇迎丰油茶示范基地,油茶合作社理事长何午红拉着邵阳县气象局专家卿燃莉的手高兴地说。

邵阳县油茶是湖南最早试点国家级气候品质认证工作的产业,自2018年10月获得全国第一个油茶国家气候标志,其种植规模和销量均取得质的飞跃。据邵阳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刘豪建介绍,截至2019年底,邵阳县油茶林面积已发展到68.4万亩,共打造规模油茶示范基地69个,油茶产业累计帮助4.4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占全县累计脱贫人口的34.2%。不止于此,同年参加湖南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试点的洞口蜜桔项目,除了打造品牌外还为5.1万多贫困种植户提供防灾减灾服务,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绿色生态发展支柱产业。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农产品生长和优质高产与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正基于此,湖南气象部门充分利用气象指标和分析方法,建立各要素气候适宜度模型,对生长期综合气候适宜度进行计算分析评估,从而得出针对不同的地理环境、天气气候的科学建议。在其支撑下,政府及农业基地进行种植规划、布局和生产,并最终作出单项特色农产品扩大、调整种植;多项农产品综合规划布局等科学调度。其间,气象服务指导精细到10*10米,为农产品因地制宜保驾护航。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气象服务全天候守护,农作物小气候观测站点时时记录数据,气象服务短信纷纷发往种植户手中,“柑橘目前处于保果稳果关键期,未来三天降雨集中需及时排水防涝,受淹涝后及时中耕松土,清园消毒,并根据树体生长情况适时进行根外追肥。”从源头种植到生长成熟,气象服务贯穿始终,为农产品品质及声誉提供科学依据和溯源记录。

协同联动 广开渠道推品牌

“气象局要做好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和国家气候标志申报工作,品牌强农,要助力农业品牌建设与宣传”,今年3月12日,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在省气象局调研时作出强调。这是继此前要求气象、农业等部门按照“一县一特”、“一片一特”的规划和品牌强农的要求推进工作后的又一部署。3月18日,《湖南省气象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联合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申报工作的通知》正式出台,为湖南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及申报国家气候标志认证工作提供实施依据和标准,品牌强农吹响“集结号”。

经过层层遴选,当前已从全省51个贫困县中选定14个特色农产品进行申报(同时鼓励其他特色农产品参与申报),已入选的此批农产品也是2018年2月,经省气象局、省农业厅联合会商,后经省政府审定的,已经获得地理标志等荣誉认证的特色农产品。

湖南省气象局在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气象、农业、广电等多部门优势资源,主动为气候品质认证的农产品对接省农业农村厅“湖湘农事”等销售平台;品质认证为特优、优、良级别的特色农产品,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金鹰纪实卫视、湖南电视剧、湖南电影、湖南娱乐、湖南公共等8个频道20套“天气预报”节目中,通过节目冠名、品牌硬广、品牌贴片等形式开展宣传,同时在湖南省气象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全媒体渠道进行推广。

各部门资源整合、通力协作,对获得气候品质认证的农产品提供政策项目支持、扩大品牌宣传、拓宽销售渠道、开展产品溯源及气象防灾减灾等较为成体系的综合服务,以使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更大的发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综合实效,打造湖湘“金字招牌”。

“品牌强农工作前景无限,我们下一步还将拓展与农业、林业、粮食等部门合作,助推‘一县一特’等工作”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海峰介绍。作为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试点项目具体对接人,他表示,当前农业市场广阔,人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型,生活讲究品质,消费注重品牌,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刻不容缓,气象服务也将加速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三湘四水蕴特色,“农”墨重彩动九州。湖南气象部门将集中力量,以气候品质认证、国家气候标志以及气象全媒体宣传为载体,积极致力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发挥气象服务能力助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助推湖南特色农产品走进千万城。


(郭海峰 罗丹 卿燃莉 汪天颖 董子舟 梁潇 蒋丹对本文有重要贡献)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