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红色情怀 湘赣味道 气候滋养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谭萍

发布日期: 2021-04-16 16:42

【 字号:

“湘赣红”区域公共品牌产区分布图

 湖南与江西山水相邻、人脉相亲,同为红色热土,独特的气候生态资源,孕育出“湘赣红”农产品绝佳的口感品质。

“湘赣红”是湘赣两省共同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湘赣两省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地域特性为基础,致力于推动湘赣边区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旗下农产品分为茶叶、茶油、蔬菜、水果、粮食、畜牧、中药材、加工制品等8个种类,所有产品均取材于罗霄山脉环抱的湘赣边24个县(市、区)。

四季分明,雨水丰沛,气候温暖,雨热同期——湖南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候资源丰富,常年年平均气温17.4℃,年累计降水量1403.1毫米,年累计日照时数1457.1小时。 

“东、南、西三面环山,朝东北开口的不对称马蹄形盆地,导致湖南气候的区域性和垂直分布特征明显,适宜特色农作物的生长。”湖南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谢益军博士分析。

果香四溢 宜章脐橙

宜章县位于湖南的最南端,南岭山脉中段,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季虽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岭南低,但因县北部有骑田岭等大山作为屏障,削弱了北方冷空气的强度,因此冬季气温明显高于湘中湘北。

宜章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脐橙生长,可种植脐橙的山地资源相当丰富。

独特的气候地理优势,造就了宜章脐橙“果面光滑、皮泽橙红、皮薄易剥、味甜而浓、质脆化渣、富有香气”的特点。

“天、地、人、种” 桂东玲珑茶

桂东位于湖南省东南部边陲,郴州市东部,地处罗霄山脉南端,属大陆性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温暖湿润,四季分明。

“生在高山上,长在云雾中”的玲珑茶,是桂东县八面山茶树嫩芽精制而成,条索紧细卷曲,头状若环钩匀整,色泽隐翠油润,银毫显露闪光,香气高纯持久,汤色杏绿明亮,滋味醇原鲜爽,属高档绿茶精品。

聚合特有的“天、地、人、种”优势,玲珑茶是桂东广大茶农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充分运用土壤、气候、栽培技术和制作工艺等条件,打造出来的独特精致农产品。

“林木苍翠,溪水纵横,云雾缭绕,土壤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桂东是典型的山区县,各种植被和茶树形成了相得益彰的生态层次结构,太阳散射光多,十分适合茶树种植。这里茶树生长旺盛,芽头肥壮,叶质柔软,茸毛甚多,品质风格独特。茶树体内含物的积累,氨基酸含量高,酚氨比适宜,茶叶品质好,形成了玲珑茶独特的品质和韵味。

“中国枳壳之乡”——安仁

枳壳,又名臭皮柑,是湖南省中药材代表品种之一,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功效。“安仁枳壳”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和道地药材产品认证。

枳壳喜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的气候条件,宜生长在土层深厚、疏松潮湿、排水良好的砂质或砾质土壤。安仁县整体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属半山半丘陵区,万洋山脉蜿蜒于东南部,五峰仙屹立于西部边境,武功山脉的茶安岭从东北斜贯县境中部,醴攸盆地从北向南、茶永盆地从东向西南横跨其间,形成“三山夹两盆”的地貌格局。安仁全县种植中药材23万亩,其中枳壳12万亩,是湖南枳壳特色产区,被誉为“中国枳壳之乡”。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