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小山村有了大产业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张宇 刘恋 郑福维

发布日期: 2020-01-06 16:37

【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小山村有了大产业

——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

十八洞猕猴桃基地农业技术人员石维新从手机上查看天气预报。 摄影:张宇

笔者来到十八洞猕猴桃基地的那天正逢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南方冬天湿冷寒风刺骨,穿着一身务农装束的石维新站在果园旁,脸被冻得通红,但精神是振奋的。

“前几天我们就收到了要降温的预报,这不,防冻剂都已经涂上了!”他掏出手机,打开里面的《一周天气预报》,“气象局还说了,过几天就要下雨,提醒我们趁早把防冻剂涂好了,不然这雨一下,就又做白工了,算上人力物力,损失得上万块呢!”

眼前这个有着敦厚笑容的苗家汉子是十八洞猕猴桃基地的主要技术人员,此刻他正带着种植户逐一给处于休眠期的猕猴桃藤剪枝、绑蔓,为来年的开花坐果做准备。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个小山村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思想。

总书记的关怀在大家心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激励着踏实肯干的湘西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花垣县委县政府从十八洞村实际出发,在“精准”二字上下苦工、下硬功,根据“四跟四走”的扶贫思路,采取股份制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实行了“贫困人口+龙头企业+产业项目”的模式。

六年过去,通过复制推广,十八洞猕猴桃示范基地种植面积已接近3000亩,产品连续两年通过出入境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并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广销港澳,为十八洞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为果树种植提供有力保障

12月31日下午,一条元旦期间的天气预报信息从十八洞猕猴桃产业技术微信群里弹了出来,这是湘西州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开展的气象服务,与预报同时发出来的,还有一条针对冬季猕猴桃休眠期的为农服务专题信息。

“非常感谢!这对我们及时掌握天气信息,安排接下来的农事活动很有帮助!”信息发出去没多久,十八洞猕猴桃基地主管生产技术的业务经理龙兴贵便在群里回复。

这样的预报信息每周、旬、月,以及节假日之前都会准时发出,除此之外,在猕猴桃坐果、果实膨大以及采收等各个关键生育期,湘西州气象局气象技术人员还会来到果园开展实地调查,为种植户、农业技术员提供专业的气象服务,助力农事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广阔的果园旁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那是湘西州气象局与花垣县气象局专程为基地安装的农田自动气象站,它就像一个敬业的卫兵驻守在营地,分秒不停地采集着气温、降水等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数据,为湘西气象部门开展精细化的农业服务提供坚强可靠的数据支撑。

“为农服务始终是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要从细节做起,把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促进农业的增产增收。”湘西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志科说。

人工增雨作业护果树安全度过旱期

2019年8月,花垣县出现重度高温热害,骄阳炙烤下,气温日益升高,降水显著偏少,土壤失墒逐渐加重……此时正是猕猴桃生长的关键季节,高温干旱若持续下去,将会导致落叶、落果,严重影响产量。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花垣县气象局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农业部门,针对高温天气开展部门联动协作服务,同时组织全局人员召开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详细制定作业计划、作业方案,并安排人工增雨火箭作业人员24小时待命,严密监视天气变化,随时准备流动追云作业,所有人正式与肆虐的旱情展开了艰巨的拉锯战。

漫长而煎熬的等待之后,时机终于来临,8月28日傍晚及夜间,花垣县气象局抢抓有利形势先后两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12枚。此次作业效果显著,县内普降小到中雨,其中1站暴雨,9站大雨,有效缓解了不断蔓延的旱情,数千亩猕猴桃也终于安然渡过了这道难关。

“气象+旅游”让贴心服务如影随形 

30岁的苗家姑娘杨菊云是十八洞村的讲解员,从她几年前从事讲解工作开始,每天打开手机查看天气预报便成了她的习惯。

“不只是我,我们同事每天都会收到气象局发来的预报。”杨菊云说,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到十八洞村考察之后,慕名前来学习、参观的游客便络绎不绝,有时一天下来每名讲解员要迎接几百名游客。

为做好旅游气象服务,花垣县气象局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以公众旅游需求为导向,根据安装在十八洞村的自动气象站采集的实时数据,每天制作气象旅游产品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到十八洞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及景点的工作人员手中。

“现在的预报很贴心,不只是晴雨,还有生活指数预报,这对我们来说很有用,方便提醒游客准备雨具或者做好防晒,天气复杂、游客人数较多的时候还能根据预报合理安排参观时间。”正说着,一声短促的铃声响起,杨菊云笑着拿起了手机——今天的预报短信又到了。

步入腊月,春节将近,对于十八洞人来说,2019年无疑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果园扩大将近一千亩,产量达到了700吨,喜人的数字化作实实在在的效益,充实着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寒风中,这片广阔的园区虽然还在休眠期,但待开春之后,又将是郁郁葱葱,一片绿意,在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之下,来年定是个丰收年。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