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湘江两岸稻谷飘香——气象助力美丽富饶新湖南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7-16 16:34

【 字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充满深情、质朴真诚的话语传递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

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围绕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湖南省气象部门通过创新发展,全力服务“杂交稻”、守护致富“金果果”、挖掘气候好资源,以务实行动彰显使命担当。

全力服务“杂交稻”

在杂交水稻发源地湖南,气象部门全力推进杂交水稻制种气象服务。

“气象研究成果为我们两系法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如果没有气象科研的支持,我们的成功可能要推迟好几年。”袁隆平院士这样评价。

两系法超级杂交稻高产栽培对气候条件的适应性有较高要求,尤其是制种受气候条件制约较大。围绕两系法超级杂交稻的关键气象技术问题,近20年来,湖南省气象部门积极构建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体系,专门组建两系超级稻气象保障技术科研团队,先后联合20余家单位、100余位中高级技术专家开展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

近年来,气象部门构建了用于超级稻栽培的气象影响关系模型,确立了超级稻高产稳产气象指标体系;研发了致灾气象指标、化学调控技术及主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技术;利用研制的两系法制种和超级稻栽培气象服务系统平台,制作发布服务产品100多期,被省内外农业主管部门和种子企业广泛应用。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先后创建两个安全期的气候风险诊断模型,以及与两个安全期关联的时空择优气候适应性等级指标,分析确定了适宜湖南及长江中下游制种的实用不育系育性转换起点温度的指标范围,以及湖南主要制种基地所在县的精细化适宜地段及其最佳播种期。这些都确保了湖南超级稻大面积制种、栽培的顺利进行。

守护致富“金果果”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几千亩果树长势喜人,一眼望不到边。

露天种植的猕猴桃受天气影响非常大,授粉必须避开雨天,如果没有准确的天气预报,产量将直接减半。今年入汛以后湘西多雨,这让气象服务难上加难。

授粉的成功率直接影响坐果率,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根据长势调查,今年授粉预计在‘五一’假期前后,一定要做好服务,帮助果农顺利开展人工授粉!”4月下旬,湘西州气象局便定下目标。

4月30日,十八洞猕猴桃基地技术经理吴文虎收到了州气象台发来的《“五一”天气预报》,以及根据猕猴桃生长期制作的专业气象服务材料。跟气象局打交道久了,深厚的信任让他立马行动,安排合作社开展人工授粉。

与预报一致,“五一”小长假开始,湘西州出现了短暂的三天晴好天气,在授粉关键期,合作社抢抓时机顺利人工授粉,成功率比去年提高了三四个百分点,挂果量与往年相比也有明显提高。

“天气预报对我们太有用了!”在猕猴桃基地里,吴文虎伸手摸着果子,对气象服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通过复制推广,在6年时间里,当地猕猴桃示范基地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亩产超过1200斤,产品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广销全国各地,为十八洞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八洞也成了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挖掘气候好资源

湖南人文荟萃、生态宜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一方独特的自然风光。近年来,湖南气象部门深度挖掘湖南省内优质的生态旅游资源,通过专业的深度气候资源评价,全面开展湖南气候旅游胜地系列创建评选活动,为公众旅游、度假和康养提供更为精准的指导,成为地方经济建设中的“点睛之笔”。

“通过参与气候旅游胜地创建活动,龙窖山2019年度夏季旅游接待30万人次,旅游收入50余万元,同比增长26%,特色农产品等第三产业收入150余万元,同比增长30%。”临湘市龙窖山村村主任肖风煌介绍,今年5月至6月,虽受疫情影响,但龙窖山游客接待量仍有5万余人次,旅游产业收入10余万元,带动本村100余人就业,解决了一批贫困户就业问题。

2020年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创建活动已全面开启,湖南省气象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双方专业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推介更加专业、更为精准、更有特色的生态旅游胜地。

(贾海鹰  戴帅汝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