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驻村帮扶带来新希望——走访湖南松柏村小记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韦连文 黄晚华

发布日期: 2019-01-25 16:33

【 字号:

  1月10日,三湘大地雨绵绵。出于安全考虑,从湖南省长沙市到桑植县松柏村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湖南省气象局调研组的汽车足足开了7个小时。

  第二天清晨,调研组的31名干部分为12个小组,由村组干部引路,逐一走访70户帮扶对象。

  爬山坡,走田埂,跨溪流……天气寒冷、山路泥泞,给帮扶慰问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每到一户,帮扶干部都与帮扶对象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其家庭成员、收入变化等情况,认真记录帮扶对象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以及落实帮扶举措的情况,并致以新春佳节的祝福。

  “家里现在是什么情况?石蛙养殖怎么样了?”帮扶干部向结对帮扶对象仔细询问道。

  “原本,我家困难很大。现在,家里搞起了石蛙养殖,气象局也给了很大帮助。”说话的是瞿春桂的丈夫佘协雨。瞿家一共有五个子女,两个儿子先天性痴呆,长女从小体弱多病,小女儿时有精神不正常的表现,唯有二女儿瞿春桂是正常人。佘协雨夫妻二人承担着照顾这个大家庭的重担,生活非常艰辛。

  2015年,佘协雨接受了湖南省气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扶持,并带领5户贫困户一同开展石蛙人工生态养殖。

  同年12月8日,桑植县气象局为石蛙养殖基地安装的自动气象站开始试运行。自动气象站所观测的气温、气压、相对湿度、地面温度、风向风速等数据均与石蛙生长环境息息相关,方便石蛙养殖户根据气象监测数据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自动气象站附近,记者还看到一块电子显示屏,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最新的天气预报。另外,养殖户每天还可以收到县气象局通过微信群发布的滚动天气预报信息和养殖提示。

  此外,黑山鸡、蜜蜂养殖等有潜质的产业项目也逐步在松柏村落地生根。

  入户走访结束后,调研组到松柏村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参观调研。“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股金为贫困户入股肥料厂,肥料厂按照协议给入股贫困户保底分红,增加贫困户股份收入。”驻村帮扶队队长高曙说。

  2016年,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引荐湖南泰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百千万”工程对接,以“六统一”方式全面帮扶松柏村开展生物有机肥生产。村集体利用空余场地,组织生产经营和管理,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贫困村民通过收集原料、参加生产及入股等获得收益。

  行走在村部,记者发现昔日杂草丛生的废弃地已经变成了即将开放的村民活动中心,村卫生室、党员活动室、便民大厅等一应俱全,松柏村村容村貌将焕然一新。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