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赓续伟大精神 写好新时代气象事业新篇章

来源:  湖南省气象台

作者: 蔡荣辉

发布日期: 2021-11-22 09:59

【 字号: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溯建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重托、民族的希望,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奋斗中读懂历史经验,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以勇毅前行的拼搏斗志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不负伟大时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知史增信,筑牢信仰根基“赶考”再上路

党员干部要学史且知史,深刻读懂悟透我们党的发展逻辑和“核心密码”。百年风雨路,党的一百年来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漫漫征程百折千回,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每在历史转折的重要时刻,我们党总是在对历史的全面回顾、深入思考、系统总结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来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夺取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包括气象等国家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发展,也必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湖南省气象台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移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并在其指引下努力前行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铭史力行,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党员干部要知史且力行,牢记初心使命,永远坚持力行,始终为之奋斗,牢牢把握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胜利密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镌刻在自己的基因里。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讲述“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的人”。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代代共产党人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践使命。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湖南省气象台将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将人民利益“置顶”,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冷暖记在心上,想人民之所需、急人民之所盼、解人民之所难、保人民之所安。坚持把为党守好民心、赢得民心的强烈责任扛在肩上。

鉴史笃行,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密码”。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实干苦干、接续奋斗。党的百年辉煌蕴含着实践的无穷力量,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勉励全体党员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形势下,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建设气象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气象防灾减灾的核心支撑部门,湖南省气象台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系统落实好“十四五”时期气象预报重点任务,着眼服务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发展针对灾害性天气的有效监测、预警能力,开展针对支撑业务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要坚持系统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和把握气象预报发展规律,以客观预报、人工智能、复盘总结等手段,快速提高预报质量、预警提前量,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展大局,建立融合、贯通的监测、预报、服务链条,全力推进气象预报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干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金钥匙”,新时代气象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党领导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经验启示,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写好新时代气象事业新篇章,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