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临湘:“三个助力”彰显气象服务宗旨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张驰成

发布日期: 2021-10-21 17:09

【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湘市气象局以机关党建为突破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履职为民,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着力点,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不断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三个助力”服务模式,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党建创新 春风化雨润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针对临湘市气象局实际情况,党支部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提出问题、引发思考——如何提升基层组织力、战斗力,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如何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做好气象工作的强大动力。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丰富的党建活动为形式,结合辖区内社区民情,确定以“三个助力”工作模式,扩大党建影响力,激发队伍凝聚力,汇聚起为民服务气象精神的蓬勃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引领气象科普进乡村

纸上谋划要以实践躬行为落脚点。临湘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带队,组织相关部门乡村振兴联系点到开展摸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集力攻关,亲身体验找问题、田间小巷查实情、座谈会上问需求,帮助群众“解剖麻雀”、查找问题,共商解决良策,共谋发展思路。

从寒冬腊月开展的“寒冬慰问送温暖 精准帮扶献爱心”主题活动,到春耕季节的“气象科普进乡村”主题党日活动;从雨季的“服务进农村”主题气象服务到秋收的“为民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气象服务活动。气象工作人员走进田间,了解中稻成长情况,为种粮大户提供农业气象服务,指导安装和使用“农用天气”手机软件;观察中稻成长情况以及向农户提供未来半月天气服务,帮助农户利用好天气情况做好接下来的中稻秋收。一项项举措,一件件实事,增强了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效地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更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不断步入高潮。

 助力群众服务 为民服务求实效
   “为群众办实事”不能仅靠上级推进,更重要的是要俯下身子沉到基层,收集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把人民群众的各类诉求整理形成问题清单,“上下协同”合力推进解决。自今年3月起,临湘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坚持“走下去”,到社区群众、相关企业中间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力争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
    高考期间,得知学生家长对雷击事故隐患的担忧,支部立即组织防雷技术人员开展高考考点防雷安全检测和隐患排查,在防雷技术人员指导下,临湘市一中高考考点完成防雷设施整改,有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河南省发生洪涝灾害后,党支部立即开展“为民办实事,科普气象灾害”宣传活动,制作了暴雨、高温、雷电等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展板,向市民发放气象安全知识读本、气象防灾防御工作明白卡等资料。安排了气象专家开展现场答询服务,热情解答群众和企业代表提出的有关气象安全的问题,积极向群众、企业宣传气象安全的重要性,倡导公众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天气,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天气的意识和技能。
    深夜里,支部党员义务进行社区安全巡逻,提醒广大市民安全用电、用火、防盗、防抢;企业有难处,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对临湘市瑞安爆破公司新建炸药库选址、地网建设、雷电防护进行现场指导;周边道路不畅通,支部党员齐动手,对危坎地段进行实土填埋补充,解决危坎遭遇强降水后出现垮方隐患。
这些举措背后,体现的正是新时代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业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初心与决心。
    助力安全防范 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今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形势复杂、不断反弹,洪涝地质灾害经常发生,但群众经常能见到临湘市气象局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听见党员干部暖心又安心的声音。面对疫情,党支部组织“为民办实事,防疫情,勤消杀”活动,加强周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安排专人到防控点进行值班防控服务。
    在8月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正好遇到应急响应启动,支部委员甘泉结合“开讲啦”主题党日活动,以“气象事业红色基因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向全体党员讲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学习完后,全体在职党员在业务平台的党旗下进行了宣誓活动,所有党员带头值守大小夜班,不仅为应急响应期间站好业务岗,自身本职工作也如期完成。
    临湘市气象局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评价、一起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注重考评结果的运用,突出考核激励作用,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砥砺奋进,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为顺利完成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业务和党建工作本身就是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三个”助力活动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开展,同时也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乡村党课等形式,提升了党员们的党建理论水平。在岳阳市气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中,临湘市气象局党支部参赛选手一路过关斩将赢得比赛,获得岳阳市气象系统党史知识竞赛第一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力举措,临湘市气象局通过“三个助力”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展现为民服务气象精神新风貌。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