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为何对气象“情有独钟”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尹婷 罗丹

发布日期: 2021-04-23 16:21

【 字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为何对气象“情有独钟”

——五句话看气象对杂交水稻的重要作用

    喜看稻菽千重浪,又是一年丰收时。“杂交水稻之父”刚刚过完90岁生日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笑称自己是个“90后”,尽管身体大不如前,却依然“管不住”他那双迈向稻田的腿,“收不住”他那颗向着水稻的心。他现在几乎每天要去试验田“打卡”,观察杂交水稻的长势,就像他每天要看天气预报一样,都是生活的“必需品”。

  袁隆平与湖南气象部门结缘是因为杂交水稻。湖南气象部门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始,四十多年来坚持不懈为杂交水稻提供气象科技支撑,为杂交稻实现高产、更高产、超高产目标作出重要贡献。袁隆平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可从他的五句话中看到气象与杂交水稻的关系。

  “气象与杂交水稻发展关系密切,气候是关键因素”

  “水稻要高产,要有四良。第一个是良种,品种要好;第二个是良法,栽培方法要好;第三个是良田,基础要好;第四个就是良态,气候要好。老天爷当了一半家,对于气候,过去不是常讲嘛,今年天气好,粮食有十成收,但一般有八成收就不错了,好比正是稻子抽穗开花的时候天天下雨,结籽率就很低,今年来个干旱明年来个涝灾,这个气候不好收成就不好……得按照气候规律来做,不能背天而行。”袁隆平用朴实的话,为记者解答了气候与水稻产量的关系。

  当前杂交水稻可分为两系法杂交稻和三系法杂交稻。三系法杂交稻是袁隆平最早研制成功的杂交稻。湖南省气象局研究员汪扩军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围绕三系法杂交水稻开展的气象科研与服务,重点解决了两大气象难题:一是三系法杂交制种时父母亲本的花期相遇问题,二是三系法杂交稻大面积种植的气候适应性问题。

  如果说,三系法杂交水稻实现了水稻科技革命性突破,那么,两系法杂交水稻又实现了杂交水稻的重大飞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起,袁隆平开始探索利用光温敏核不育水稻培育两系法杂交水稻。

  “如果没有气象科研的支持,我们的成功可能要推迟好几年”

  两系法杂交水稻是一种利用光温敏核不育材料进行繁育的新型杂交稻,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制种生产时遭遇了几次严重的低温天气过程,造成生产上出现了几次大的杂交种子育性不纯事件。湖南省气象局于1990年专门成立了两系法杂交水稻气象科研协作组。通过多年的田间实验与历年观测数据,协作组提出一套“安全高产制种的气象技术”。这样的“生产宝典”对袁隆平和他的两系法科研团队来说至关重要。2000年,他们根据“安全高产制种的气象技术”,对全省的制种生产基地进行了一次重大调整和重新安排。

  实践证明,进入新世纪以后将近20年来,两系法制种生产上再也没有出现过大面积的杂交种子育性不纯现象。“气象研究成果为我们的两系法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如果没有气象科研的支持,我们的成功可能要推迟好几年。”袁隆平对气象科技支撑给予高度评价。

  “气象科技服务对两系法杂交水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1月10日,以袁隆平领衔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汪扩军与湖南省气科所分别作为主要完成人员之一和主要完成单位之一获得了国家特等奖项。气象科技工作者并不满足于此,“接地气”的气象服务也从未间断过。气象专家们编写培训课本,制作课件,印制服务操作手册,对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开展气象科技培训。

  连阴雨等气象灾害对两系杂交水稻制种影响较大。从2009年起,气象部门为龙头企业隆平高科上市公司开展专业化气象服务,定期提供两系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关键期农用天气预报。“该项服务为统筹安排生产、规避气象风险、减少灾害损失、保证种子质量等做出重大贡献。”隆平高科在给省气象局的感谢信中写道。

  “气象科技服务对两系法杂交水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袁隆平对气象科技服务常怀感激。

  “加强三农气象服务,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气象保障”

  两系法杂交水稻把水稻产量推到了更高水平,为进一步发掘水稻增产潜力,1997年,袁隆平提出了超级杂交稻育种的目标和技术路线。经过科学家的努力,超级杂交稻在三系法、两系法育种的基础上,先后实现了第一、第二、第三期和第四期目标。

  “气象保障在杂交稻、超级稻的制种和推广种植中发挥了关键和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长期以来,气象服务对杂交稻的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论两系法杂交稻还是超级稻的研制成功,湖南省气象部门都提供了很多有重要价值的气象依据”。袁隆平高度评价和深情感谢气象部门为杂交水稻的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2010年3月22日,他为湖南省气象培训中心题词:“加强三农气象服务,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气象保障”。这字里行间也深情地表达了他对气象部门进一步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气象服务能力的殷切期望。

  “现在我们正在向亩产1200公斤攻关。”2019年9月,袁隆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百亩示范田的超级稻长势很好,其中两个点有可能在10月突破大面积亩产1200公斤大关。说到这些,他又提到了气象。在这个90岁高龄的老人心里,一直没有忘记,气象与杂交水稻发展关系密切。他告诉记者,湖南省气象局利用全省90多个气象站的资料来分析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抽穗最安全,这很关键。随着产量的不断提升,超级稻对气象条件的要求也随之提高。

  “我每天都仔细看天气预报,现在预报越来越准确了”

  每次提起气象,袁隆平总有说不完的话语,“我每天都仔细看天气预报,现在预报越来越准确了。”一句简短的话语背后却饱含了他对气象部门的肯定。

  从过去的人工观测到天地空一体化的自动观测,从手绘天气图到数值预报,从传统的站点预报到现代的精细化智能预报,从单纯依靠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天气预报到如今运用全媒体及时传播天气信息……随着气象事业的不断发展,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大幅提升,气象预报越来越精准,气象预警信息发布越来越高效,气象服务体验更加智慧。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气象为农业服务大有可为。

  记者在隆平水稻博物馆里,看到了袁隆平与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湖南活动采访组的合影,在他身边工作的同事告诉记者,对于与气象相关的活动,袁隆平总是热情参与。

  得知自己获得“共和国勋章”,袁隆平说:“这对我既是鼓舞也是鞭策。自己更希望的是为共和国的生日献上一份来自杂交水稻试验田的厚礼——亩产1200公斤。”

  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袁隆平一生热忱追逐的两个梦想,让人看到一位科学家的责任与激情,梦里梦外,皆为国家粮仓丰盈鞠躬尽瘁。农,天下之大本,气象科技助力他梦想成真。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