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尹婷

发布日期: 2022-01-13 14:08

【 字号:

扎实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  拍摄:林城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部署2022年工作。  拍摄:林城

1月13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传达了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并作了题为《扎实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实“质量提升年”行动,加快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湖南气象部门统筹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政策措施不断强化,规划项目有效落实,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凸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气象基础业务能力持续提升,气象法治建设和科学管理、科技人才保障取得新成效,党史学习教育、气象干部队伍建设及部门党建工作等开创新局面。

会议就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提出要求。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气象工作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重要意义。二是必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将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不断强化体系建设,促进气象事业整体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气象综合防灾减灾、高分卫星气象应用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改革创新,始终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切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四是必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以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五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高质量党建保证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强化预警机制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强化城市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完成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区划。

二要创新“气象+”服务,赋能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交通运输、长江航运、能源保供等工作,统筹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双碳”任务落实。加强温室气体监测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等重点工作,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开展关键区域风能太阳能精细化评估服务,做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服务。

四要开展智慧公众服务,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继续强化“湖南天气”品牌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创新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五要提升中小尺度天气监测能力,强化精密监测基础支撑。推动《湖南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设计方案》实施,推进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加强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强化观测与预报的互动,抓好综合观测业务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六要发展实况和短临业务,发挥预报精准在基础业务中的“龙头作用”,加快发展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新业态。

七要推进气象大数据应用,完善信息化基础保障。发挥气象大数据在气象业务服务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持续推进湖南气象大数据中心建设。

八要完善科技人才支撑体系,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进一步集聚气象科技创新动能,加快推进全省气象科技自主创新。

九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气象改革和治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转变气象事业发展方式。

十要深化党建业务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着眼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全方位提质增效;对标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气象工作;强化分级分类指导,鼓励各级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大胆实践;继续深化开放合作,务实推进省部合作、局市(局校、局企)以及部门间的合作,推动科学技术、科研业务充分融合。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扎实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春节慰问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1年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表彰情况及全省气象部门内表彰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益阳、衡阳、邵阳、怀化等市州气象局和湖南省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湖南省气象局局领导、一级二级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气象局机关全体、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各市州气象局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