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2021年11月22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五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中国气象局按照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体系总体安排,组织编制了《“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

一、编制背景

我国气象灾害频发、多发,每年因恶劣天气导致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严重的交通阻断、交通设施损毁事件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为了更好地服务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对标现代化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有效降低交通高影响天气对交通安全和畅通的影响,加强面向我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发展智慧交通气象服务,提高交通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按照中国气象局“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组织职能机构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主要编制过程

20204月,印发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组和编写组,明确了《规划》的主要内容、编制进度安排、衔接范围。减灾司组织全国各省(区、市)调研交通气象服务需求,并形成调研报告汇编。5月,减灾司邀请交通部应急办、公路局、海事局、规划院、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国铁集团专家召开了《规划》编制思路研讨会7月,邀请公安部交管局、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专家对《规划》细纲进行研讨。8月完成《规划》初稿。9-10月,减灾司面向部门内部相关职能司、直属事业单位、省级气象部门,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和国铁集团专家广泛征求意见,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1111日、127日,减灾司组织先后向局领导汇报了《规划》编制情况。1225日,根据局领导意见,编制组对《规划》再次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2-3月,中国气象局致函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国铁集团等部委和单位,征求规划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形成《规划》论证稿。429日,《规划》通过专家论证。5月,根据论证会专家意见,编制组对《规划》再次修改完善。624日,减灾司按要求准备《规划》相关材料报局请示并于713日获局领导批示同意。77日,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名义致函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办公厅(室)征求关于联合印发《规划》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再次对报局审定的《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一致同意联合印发《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现状和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建设项目、保障措施等五部分。一是阐述了交通气象服务保障业务现状和面临形势,分析了交通气象监测能力、服务针对性和部门间合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二是明确了规划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以及公路交通、铁路、内河水运、海上交通和多式联运特色物流等分项发展目标。三是提出了打造高质量交通气象服务体系、开展交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构建交通气象精密监测系统、提升交通气象服务支撑能力、推动交通气象科技创新和强化“一带一路”综合交通运输气象保障等六方面重点任务。四是围绕主要建设任务,依托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业务技术研发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交通气象服务供给水平。五是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增强经费保障等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实到位。

四、规划衔接情况

(一)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衔接

202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根据422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征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意见的函,气象局为“完善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体系”任务的责任单位之一。本《规划》编制过程中与纲要进行了充分衔接,并将交通应急保障气象服务相关内容纳入规划。

(二)与《“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衔接

《规划》编制过程中一直与交通运输部《“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编写组保持沟通,并将两个规划内容进行充分衔接。

(三)与中国气象局其他规划衔接

《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建设项目与《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及黄河流域、“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规划,综合观测、公共服务、海洋气象等专项规划中涉及交通气象的发展目标、任务、工程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衔接。

五、征求意见情况

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相关部委,局职能司、业务单位和省(区、市)局意见建议,多次召开综合研讨会和专题研讨会。共收到专家和各单位的修改意见56条,采纳45条,部分采纳5条,未采纳6条,具体情况见附件4《〈“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征求意见说明

六、规划论证情况

2021429日,减灾司在京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论证会。来自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及气象部门的9位专家与会论证。中国气象局余勇副局长、黎健总工程师到会指导。论证专家组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明确,总体思路清晰,目标科学合理,主要任务切实可行,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论证。

会后,减灾司组织公共服务中心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规划,进一步明确规划适用范围考虑东北地区有关中欧班列、东北亚陆海联运通道、“北极航道”的建设需求等,对文字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

七、《规划》出台的意义

1116日,中国气象局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国家邮政局共同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明确到2025年,聚焦公路、铁路、内河水运、海上交通、多式联运五大重点方向,基本形成多部门协同规划、协同部署、协同实施、协同保障的综合交通气象服务格局。

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气象灾害频发,每年因恶劣天气导致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严重的交通阻断、交通设施损毁事件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中国气象局牵头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制定《规划》,坚持需求导向,共同做好顶层设计。

《规划》要求,各部门要以保障服务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主线,建立健全面向需求、点面结合、特色突出、深度融合的现代交通气象保障服务体系,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规划》指出,要构建交通气象精密监测系统,设计交通气象观测网布局方案,建立健全交通气象观测系统,提升交通气象观测装备保障能力;开展交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排查恶劣天气交通影响情况,编制交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打造高质量交通气象服务体系,增强基于影响的精细化交通气象服务供给,发展基于场景的分众交通气象保障服务;提升交通气象服务支撑能力,强化交通气象观测信息规范处理能力,构建全国一体化交通气象大数据集和交通气象业务支撑系统;推动交通气象科技创新,加强交通气象智能感知技术和设备研发,发展交通气象预报预警技术,加强交通气象标准化体系建设;强化“一带一路”综合交通运输气象保障,提升陆运交通及物流气象综合服务和海上交通气象保障能力。

《规划》的印发为深化气象、公安、交通运输、铁路、邮政五部门的合作提供了有力抓手。”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谈到,“十四五”期间,五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部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的交通气象服务模式和保障投入机制,组建多部门参与的国家级交通气象领域创新团队,助推交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