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8月1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湖南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湖南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湖南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制定的。

一、《规划》起草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三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任务。气象防灾减灾效益显著,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明显加强,综合气象观测体系日趋完善,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环境得到更加优化,为“十四五”湖南气象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气象事业发展现状与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还存在差距,气象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气象观测立体化、广覆盖、智能化水平不足,区域数值预报和气象预报预测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等等,这些都是“十四五”期间需要解决的和提升的问题。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气象强省建设的新征程,制定“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确定未来五年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明确未来五年气象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及重点建设工程,确保我省气象事业整体发展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二、《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全方位的气象保障。

规划编制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坚持科技立业,创新驱动;坚持系统观念,协同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依法治理;坚持开放合作,融合共赢的原则。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基本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气象综合观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等领域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气象综合防灾减灾、高分卫星气象应用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2035年基本建成气象现代化强省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目标包括:气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和公共气象服务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现代气象业务水平、高分卫星气象应用、发展保障体系更加完备等五个方面。

(二)对照“十四五”时期我省气象事业发展目标,《规划》确立了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推动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主要是加强气象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等;二是加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包括提高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能力,强化民生气象服务,构筑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坚实屏障,发展精细化气象服务业务等。三是发展广覆盖、智能化的精密气象观测。包括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发展先进观测技术装备,健全观测业务体系等。四是深化无缝隙、全覆盖、智慧精准的气象预报。包括提升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完善预报预测业务体系,建立协同预报预测业务平台等。五是推进云智能、数据驱动的气象信息化。包括建设‘数算一体’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安全集约的气象信息管理体系,推动新型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等。六是强化规范有序、协调发展的气象治理。主要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气象法制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等。

(三)围绕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扬长补短,提质量、增效益,以最急需、最关键、最薄弱的环节和领域为重点,全面落实《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实施一批“防灾减灾气象能力提升工程”要求,组织实施九个气象重点工程。一是对接了中国气象局专项规划,如雷达专项规划,气象业务现代化发展专项规划。建设“气象精密观测工程”,“气象基层台站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等。二是气象服务于地方经济,能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重点建设“自然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农村雷电灾害防御工程”, “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三是关系到气象核心技术研究,支撑气象事业发展的工程,“智能气象精准预测工程”和“气象大数据工程”等。

(四)为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实现,确立了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和合作交流。三是加强经费投入和财力保障。四是营造良好的发展政策和环境。五是加强实施考核和评价评估。以期通过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省部合作、社会协同、跟踪考评,全面推进规划的有效落实与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