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

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6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意见》有关问题作如下解读

一、《意见》出台背景

减轻企业负担,提高防雷行业的企业和从业者办事效率,通过优化防雷工程许可,解决部门职责交叉、重复许可、中介服务费等问题,2016年6月24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国发〔2016〕39号)。为贯彻落实国发〔2016〕39号文件精神,省政府办公厅在征求气象、住建等多部门意见基础上,制定本《意见》,对整合部分建设工程防雷许可、清理规范防雷单位资质许可、强化防雷安全监管等提出了更具体更明确的要求。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个部分,第一部分整合部分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第二部分清理规范防雷单位资质许可;第三部分落实建设工程防雷安全责任主体;部分强化建设工程防雷安全监管;部分做好建设工程防雷许可整合后的工作衔接。

(一)整合部分建设工程防雷许可:《意见》明确了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行政许可后气象、住房城乡建设、公路、水路、铁路、民航、水利、电力、核电、通信等相关政府部门各自的管理权限及范围

(二)清理规范防雷单位资质许可:《意见》取消气象部门对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单位资质许可。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防雷的设计、施工,可由取得相应建设、公路、水路、铁路、民航、水利、电力、核电、通信等专业工程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承担;规范防雷检测行为,从事防雷检测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省级气象主管机构颁发的防雷装置检测资质;降低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准入门槛,全面开放防雷装置检测市场。

落实建设工程防雷安全责任主体:《意见》从各级人民政府、气象部门、建设工程防雷安全监管部门和各建设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单位及业主单位等四个层面明确了各自在建设工程防雷安全中的主体责任。

强化建设工程防雷安全监管:《意见》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的防雷装置必须与主体建设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和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检测,由审批部门委托有关机构开展;投入使用后的防雷装置依法实行定期检测制度;气象部门应当会同安监和相关监管部门做好雷灾调查工作;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公共防雷安全设施建设及防雷安全监管、技术支撑的投入力度,有关防雷减灾监管及技术支撑运行维持经费应当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应按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规定执行,其委托费用由审批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

(五)做好建设工程防雷许可整合后的工作衔接:《意见》规定各相关部门在受理防雷行政许可申请时,应当根据建设工程类别和本部门职责范围,确定是否受理。不属于本部门许可和监管范围内的,不予受理,并应给予申请人服务指引,并就涉及防雷的审批事项在气象与住建等部门之间的工作交接做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各项防雷审批及监管有序衔接。

三、《意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做好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行政许可后政府各相关部门监管范围的有序衔接。防雷许可改革后,防雷安全涉及的相关监管由气象部门转至气象、住房城乡建设、公路、水路、铁路、民航、水利、电力、核电、通信等多个政府部门实施,为避免造成审批监管断档、脱档,产生管理真空和盲区,《意见》就政府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范围进行了界定,确保防雷安全工作有序衔接。

(二)构建多方参与的防雷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意见》明确了政府各相关部门对于防雷安全的监管责任及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各司其责,统筹协调,构建多方参与的完善的防雷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三)为履行防雷安全监管做好各项保障。防雷许可改革后,涉及防雷安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变化较大,需要各级政府统筹做好协调及衔接工作,《意见》就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方面做出规定,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四、《意见》的贯彻落实

各级政府应当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防雷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意见》要求,做好部门管辖权限内的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气象、住建等部门要做好审批范围调整后的衔接落实工作。相关企业(单位)要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各级政府在工作安排、公共财政保障等方面要充分考虑防雷监管工作需求。

相关政策:《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

http://hn.cma.gov.cn/zfxxgk_85233/zwgk_85194/wjgk/gfxwj/202012/t20201204_24588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