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3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穿衣气象指数》等17项气象行业标准发布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明禄报道 日前,中国气象局发布《穿衣气象指数》等17项气象行业标准。这些标准涉及公共气象服务、防雷、人工影响天气、观测等领域,将于2018年3月1日起实施。

长期以来,穿衣气象指数由于与公众生活关系密切,成为被引用最广泛的气象服务指数产品,但缺乏全国统一的指数标准,不利于开展相应的公众气象服务。针对此情况,《穿衣气象指数》规定了穿衣气象指数的算法及其对应的服务用语,有利于加强气象信息对公众生活服务的指导作用,并可与服装产业结合发展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滑雪运动作为我国冬季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天气的关系密切,降雪多少、风力大小、气温高低都会影响滑雪运动,制定科学、适用的滑雪气象指数标准对冬季公众滑雪运动的开展有指导意义。《滑雪气象指数》规定了滑雪气象指数的分级和判定,对做好冬季冰雪旅游气象服务工作以及开展北方冬季大众体育的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他行业标准包括《气象卫星数据文件名命名规范》《静止气象卫星红外波段交叉定标技术规范》《卫星遥感海冰监测产品规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用37mm高炮维修技术规范》《日光温室气象要素预报方法》《富士系苹果花期冻害等级》《冷空气过程监测指标》《东亚副热带夏季风监测指标》《中国雨季监测指标 华南汛期》《中国雨季监测指标 西南雨季》《太阳能光伏发电规划编制规定》《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行政处罚规范》《供水系统防雷技术规范》《气象数据归档格式 地面气象辐射》《雷电灾害调查技术规范》。

据悉,我国目前现行有效的气象行业标准已有382项。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