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湖南省气象局关于印发《湖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市州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依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1号)、《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国发〔2016〕3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6号)等有关规定,省局制定了《湖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实施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
    1.防雷装置检测专业设备表
   2.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申请表
   3.专业技术人员简表
   4.近三年已完成防雷装置检测项目表
    5.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现场考核记录表
    6.外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企业在湘营业登记表

湖南省气象局
2017年7月19日

湖南省雷电防护装置
检测资质管理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本省雷电防护装置(以下简称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管理,依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1号)、《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国发〔2016〕3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6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的规定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并在资质许可的范围内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
    第三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本省行政区域内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认定工作。
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及有关防雷装置检测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对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的防雷装置检测活动进行重点监督管理。
    第四条 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等级分为甲、乙两级。
    甲级资质单位可以从事《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规定的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建(构)筑物的防雷装置的检测。
    甲级资质单位在本省从事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的防雷装置检测的,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近三年开展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的防雷装置检测项目年平均达五十个以上,并占年度防雷装置检测项目总数百分之三十五以上;
    (二)近三年检测的项目经省级气象主管机构组织的质量考核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三)在开展上述防雷装置检测活动前,应当向项目所在地市(州)气象主管机构登记。
    乙级资质单位可以从事《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规定的第三类建(构)筑物的防雷装置的检测。
    第五条 《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分正本和副本,由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统一印制。资质证有效期为五年。

    第二章 资质申请条件

    第六条 申请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独立法人资格;
    (二)有满足防雷装置检测业务需要的经营场所;
    (三)从事防雷装置检测工作的人员应当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具备相应的检测能力,应当有一定数量的与防雷、建筑、电子、电气、气象、通信、电力、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
    (四)具有防雷装置检测质量管理体系,并有健全的技术、档案和安全管理制度;
    (五)具有与所申请资质等级相适应的防雷装置检测能力和良好信誉;
    (六)用于防雷装置检测的专用仪器设备应当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或校准,并在有效期内。
    第七条 申请甲级资质的单位除了符合本细则第六条的基本条件外,还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与承担业务相适应的防雷装置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不少于二名,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的不少于六名。技术负责人应当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从事防雷装置检测工作五年以上,并具备相应资质等级要求的防雷装置检测专业知识和能力;
    (二)近三年内开展的防雷装置检测项目不少于三百个,且未因检测质量问题引发事故;防雷装置检测项目通过省级气象主管机构组织的质量考核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三)具有满足相应技术标准的专业设备(见附件1);
    (四)取得乙级资质三年以上。
    第八条 申请乙级资质的单位除了符合本细则第六条的基本条件外,还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与承担业务相适应的防雷装置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不少于一名,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的不少于三名;技术负责人应当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从事防雷装置检测等工作三年以上,并具备相应资质等级要求的防雷装置检测专业知识和能力;
    (二)具有满足相应技术标准的专业设备(附件1)。

                                                                                                                                                                                                                                                                                        第三章 资质申请与受理

    第九条 法人登记所在地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单位,申请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应当向省气象主管机构提出申请。
    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申请时间为每年的三月和十一月。
    第十条 满足本细则第六条和第八条相应条件的,可以申请防雷装置检测的乙级资质。申请单位应当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申请表》(附件2);  
    (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正、副本的原件及复印件;  
    (三)《专业技术人员简表》(附件3),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职称证书、身份证明、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关系证明;  
    (四)《防雷装置检测质量管理手册》,其中应当包含质量保证体系框图、内部工作文件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异议申诉处理制度、事故应急预案和分析处理制度、保密制度(应明确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保密范围和措施)、人员培训制度、资料交接制度、现场检测监督检查制度、检测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检测人员考核奖惩制度、检测结果报告制度等内容;  
    (五)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租赁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  
    (六)仪器、设备及相关设施清单列表;  
    (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复印件。  
    第十一条 满足本细则第六条和第七条相应条件的,可以申请防雷装置检测的甲级资质。申请单位除了提交本细则第十条所规定的书面材料外,还应当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一)现有资质证正、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二)《近三年已完成防雷装置检测项目表》(附件4)和气象主管机构质量考核情况;  
    (三)近三年二十个以上防雷装置检测项目的相关资料。  
    第十二条 申请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所提交的纸质申请材料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申请表中的“单位概况”应当包括申请单位的成立日期、主营项目、经营状况、业绩以及具备的相关能力和条件说明,如申请单位相关情况与其成立前身有关,还需说明申请单位的前身和历史沿革等情况;  
    (二)申请材料应当按照本细则所列内容用A4纸打印,依序排列装订成册后加盖骑缝章,所附目录包括文字材料名称和相应页码。附表的格式、内容不得擅自增减或者变更;  
    (三)申请单位应当提交两份纸质材料和一份电子文档,并附承诺书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第十三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法制部门在收到全部申请材料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进行审核,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出具加盖省气象主管机构行政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第四章 资质评审与审查  

    第十四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建立防雷装置检测资质评审专家库(以下简称专家库),报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备案。  
    省气象主管机构定期对专家库成员进行评估,及时调整专家库名单,报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备案。  
    第十五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法制部门负责组织防雷检测资



质评审工作。  
    评审前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五名以上奇数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按照评审原则开展资质评审工作。  
    评审工作应当在受理资质申请之日起三个月内进行,所需时间不计算在行政许可的期限内,但省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在作出受理决定时书面告知申请单位。  
    第十六条 评审委员会委员应当遵守评审纪律,按照评审委员会的要求,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逐项进行评定。评审委员会委员对自己的评审意见负责。  
    评审包括现场考核(附件5)和会议评审。  
    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委员的评审意见后向省气象主管机构提交评审建议。评审建议分为建议通过、建议不通过两种,评审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为建议通过。  
    第十七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自收到评审委员会提交的评审建议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进行审议并作出认定。  
    通过认定的,省气象主管机构颁发《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并将认定结果及评审委员会名单在作出资质认定后三十个工作日内报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备案,认定结果在省气象主管机构主办网站公开。  
    未通过认定的,省气象主管机构在十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申请单位,并说明理由。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十八条 投入使用后的防雷装置实行定期检测制度。防雷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对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的防雷装置应当每半年检测一次。  
    第十九条 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应当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对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监督管理。  
    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及其人员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并对防雷装置检测数据、结果负责。  
    对在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防雷安全隐患,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应当及时通知被检测单位进行整改。检测活动结束后,检测单位应当按规定出具《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书》一式三份,其中一份交被检测单位留存、一份交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留存,一份按照相关监管部门要求递交。  
    第二十条 防雷装置检测单位不得与其检测项目的设计、施工单位以及所使用的防雷产品生产、销售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  
    第二十一条 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实行年度报告制度。


  

    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应当从取得资质证后次年起,在每年的第二季度向省气象主管机构报送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应当包括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执行技术标准和规范情况、分支机构设立和经营情况、检测项目表以及统计数据等内容。  
    省气象主管机构对年度报告内容进行抽查,将抽查结果记入信用档案并公示。  
    第二十二条 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应当在资质证有效期满三个月前向省气象主管机构提出延续申请,并提交本细则第十条(乙级资质)或第十一条(甲级资质)规定的材料。  
    资质延续申请的评审与审查程序参照本细则第三章执行。  
    省气象主管机构应当根据申请单位的年度报告、信用档案和资质申请条件,在有效期满前作出准予延续、降低等级或者注销的决定。  
    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逾期未提出延续申请的,资质证到期自动失效。  
    第二十三条 在本省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在资质证有效期内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等发生变更的,应当在法人资格管理部门变更登记后三十个工作日内,向省气象主管机构申请办理资质证变更手续,并提交以下材料:  
    (一)申请变更的正式公函;  
    (二)变更前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的复印件;  
    (三)变更后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者《企业变更核准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正、副本原件。  
    第二十四条 在本省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发生合并、分立的,应当按照本细则规定的程序及时向省气象主管机构申请核定资质。  
    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合并的,合并后存续或者新设立的单位可以承继合并前各方中较高等级的资质,但应当符合相应的资质条件。  
    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分立的,分立后资质等级根据实际达到的资质条件重新核定。  
    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变更注册地的,新注册地为本省的,由省气象主管机构重新核定资质。  
    第二十五条 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应当按照资质等级承担相应的防雷装置检测工作。禁止无资质证或者超出资质等级承接防雷装置检测,禁止转包或者违法分包。  
    具备防雷装置检测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含两个)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兼职执业。  
    第二十六条 任何单位不得以欺骗、弄虚作假等手段取得资质,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挂靠、转让《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  
    第二十七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每年组织或者委托第三方专



    业技术机构对防雷装置检测单位的检测质量进行考核。
    第二十八条 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防雷装置检测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要求被检查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进行查询或者复制;
    (二)就有关事项询问被检查的单位或者个人,要求作出说明;
    (三)进入有关防雷装置检测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气象主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时,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配合。
    第二十九条 在本省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达不到防雷装置检测资质条件的,由省气象主管机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资质条件的,予以降低等级或撤销资质。
    第三十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建立防雷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制度。防雷装置检测单位有以下信息生成的,将作为本单位信用信息纳入档案。
    (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
    (二)检测质量考核信息;
    (三)行业评价、行业管理类信息;
    (四)告知承诺、整改类信息;
    (五)受检单位反映的表扬、投诉类信息;
    (六)年度报告的抽查结果信息;
    (七)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在监督检查中记录的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的相关信息;
    信用档案记录作为资质延续、升级的依据。
    第三十一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建立防雷装置检测单位资质情况公示制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及资质等级信息及时予以公开。
    第三十二条 在外省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在本省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应当向省气象主管机构进行登记(附件6)。
    第三十三条 省气象主管机构鼓励防雷行业组织对防雷装置检测活动实行行业自律管理。
    防雷行业组织应当接受省气象主管机构的政策、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四条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省气象主管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及解释。

解读:《湖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http://hn.cma.gov.cn/zfxxgk_85233/zwgk_85194/wjgk/zcjd/202012/t20201204_2458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