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5:41

张家界市气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张家界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湖南调研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市委、市政府、省气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要求,全力推进气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

(1)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气象法治建设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新形势下加强气象法治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转变气象事业发展方式、强化气象社会管理职能、提高我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实现气象工作法治化的需要,同时也是转变行风政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气象部门防灾减灾体制特别是防雷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气象法治工作在气象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将其作为履行社会管理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监督,依法推进全市气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统一安排,认真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2)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工作议程,同时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指标的重要内容。

(二)依法全面履行气象职能

1.深化气象“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不断完善气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决贯彻“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理念,按照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托省气象局权力清单指导范本,组织修订本部门权力清单,并及时在湖南气象网更新公示。

(2)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一是根据国家、省事项目录库的调整,进一步对市本级气象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确认,对照上级目录即时进行同步动态调整,我局现有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一次办、窗口办”,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对行政许可事项的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网上办理深度、办理流程、收费情况、办理结果等进行统一,推进全市气象部门气象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三是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及时启用运行新平台,更新权责清单,将29项行政处罚事项、4项行政权力事项同步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四是全面清理气象行政许可事项证明材料,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五是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梳理中介服务事项,配合建设全市中介超市,局下属张家界市防雷中心、华云技术服务中心积极申请入驻中介超市。

(3)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工改办要求,清理确认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完善办事流程,运行好“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切实转变职能,提升服务效率。

2.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进一步做好负面清单实施工作,印发通知确保涉及气象服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顺利实施。二是推动气象部门日常监管“双随机 一公开”全覆盖。开展防雷及升放气球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和升放气球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二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张家界”进行双公示。三是强化易燃易爆场所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管理。落实省、市气象局关于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监管要求,依托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平台,将张家界辖区的100多家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全部录入监管平台,更新信息库,实施防雷安全主体责任监督和现场防雷装置维护保养监督,跟踪落实防雷定期检测及检测报告书的备案工作。通过上述监管措施,相关单位均能够规范落实防雷定期检测工作机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建设。为更好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和审批大厅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我局先后组织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举办的执法人员远程培训,参加全市执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全部执法人员全部执证上岗,亮证执法。

2.规范各项行政执法程序。认真做好行政执法的组织领导,推进行政执法具体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基础台账。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明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抽查类型、抽查比例、抽查方式、抽查对象等事项。

3.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

作,完善并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制文、发文的程序,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年内没有制定或代为起草规范性文件。多次对我局代为起草或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不与《民法典》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抵触,规范行政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1.完善执法程序,推行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湖南省气象局关于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了《张家界市气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张家界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方案》《张家界市气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张家界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张家界市气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目录清单》;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2.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制度,定期清理行政执法人员主体资格,更新公示执法人员信息。目前全市气象部门有2人持有监督证、11人持有执法证。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我局的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了气象行政执法能力。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中共张家界市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张家界市气象局工作规则》,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安全生产、机关财务、信访保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会务制度。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市局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都是经过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执行。

(2)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完善气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信息公开发布机制。通过湖南气象网站,明确气象部门职责权限,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建设和拓宽延伸气象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坚持做到对外机构和工作职能、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工作报告等公开,局内部按照决策、财务、人事、基建、防雷、依法行政、党务、安全生产情况等“八个公开”,进一步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度,明确问责主体和权限、对象和事由、程序和方式。严格执行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问责条例,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实行每月信访日接待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印发《2020年度张家界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相应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

2.自觉接受多方监督。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会一课”、充分发挥民主评议和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用。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全面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财务收支、基本建设项目等审计工作。三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张家界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张司函〔2020〕10号)要求,对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间,我局按一般程序作出的处罚或不予处罚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逐一进行评查,以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有效监督行政执法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力促进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3.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度,明确问责主体和权限、对象和事由、程序和方式。严格执行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问责条例,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实行每月信访日接待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

4.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2020年没有行政复议案件。

(七)全面提高气象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气象法治学习培训。一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湖南省气象局、市司法局开展的培训课程。二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中国气象远程教育网开设法治学习。

2.重视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将气象部门宪法学习宣传融入到国家系列宣传部署中。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张家界市气象局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纪念日、重大活动中,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宪法、民法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精准扶贫各项政策为重点,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企业、深入扶贫村进行法制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习惯。

3.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根据《湖南省气象局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实施细则》,我局聘任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气象建设中的作用,为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科学界定和划分决策权限,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规则,全面提高党组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思维能力建设需加强。作为业务服务部门,往往重视气象业务培训多于法治专题学习培训教育,难以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二)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三)部门之间的联动执法少,没有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规范执法的良好局面,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的力度不强,深度不深。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新成同志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月例会上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并亲自部署安排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任务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狠抓推进落实,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业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气象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法治思维和责任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二)依法履职尽责,围绕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抓落实。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要求,继续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组织好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网上审批培训工作,全面抓好后续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增强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做好行政执法监督。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抓手,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有效监督行政权力运行。

(四)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水平。局领导和依法行政人员积极参加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现场旁听庭审会,不断提高应诉水平;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

(五)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谋划我市气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各项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普法教育和培训工作。

(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把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装备设施水平。


                               张家界市气象局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