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1 16:13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年,湘西自治州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湖南调研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州委、州政府、省气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要求,全力推进气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营造法治气象良好发展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推动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按照州委州政府、湖南省气象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到科室。二是健全年度述法考核制度。将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诚信机制。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信用管理考核办法》,应用湘西州“个人信用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工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提升个人诚信意识和文明素质,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信用环境。

(二)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授权办理的5次园区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的评审都事前通过专家进行了论证。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根据《湖南省气象局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实施细则》,我局通过公开选拔聘任湖南湘州律师事务所杜树谷同志为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气象建设中的作用,为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年内没有制定或代为起草规范性文件。按照《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法规条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2021号),2次对我局代为起草或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不与《民法典》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抵触,规范行政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了深化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州局机关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在手里,扛在肩上。

1.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一是根据国家、省事项目录库的调整,进一步对州本级气象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确认,对照上级目录即时进行同步动态调整,我局现有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一次办、窗口办”,“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事项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窗口办”,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落实《湘西自治州政务服务导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网上办理深度、办理流程、收费情况、办理结果等进行统一,推进全州气象部门气象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三是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及时启用运行新平台,更新权责清单,将29项行政处罚事项、6项行政权力事项同步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四是全面清理气象行政许可事项证明材料,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五是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梳理中介服务事项,配合建设全州中介超市,局下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积极申请入驻中介超市。

2.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门联席办公室要求,清理确认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完善办事流程,按授权完成园区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评审工作,运行好“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切实转变职能,提升服务效率。

3.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开展防雷及升放气球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和升放气球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二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湘西”进行双公示。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州委州政府和湖南省气象局关于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了《湘西州气象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湘西州气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湘西州气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湘西州气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目录清单》;积极入驻州行政审批服务局,做到“事进、人进、权进”,全年办理行政许可135件,均按时办结,无亮牌现象,政务服务“好差评”评比非常满意度100%;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制度,定期清理行政执法人员主体资格,更新公示执法人员信息。目前有3人持有监督证、20人持有执法证。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防雷特别是危爆危化企业防雷安全隐患和升放气球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消除防雷与升放气球事故隐患,扎实推进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加大行政行权力监督力度。一是强化行政行为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配合州人大农业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专题调研。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年内办理《关于搬迁泸溪县国家气象观测站的建议》、《关于建设防雷安全服务网的建议》2起政协委员提案,通过座谈会、电话、走访调研等多次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及时答复。二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湘西自治州司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州司发〔202013号)要求,对2019831日至2020831期间,我局按一般程序作出的处罚或不予处罚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逐一进行评查,以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有效监督行政执法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力促进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年初制定了2020年内审工作计划,建立完善了内部审计《湘西自治州气象部门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年内对泸溪县气象局开展201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对古丈县气象局杨煜珍同志和湘西自治州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吕昆坤同志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七)切实提高气象依法治理能力。一是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经常化将学法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圆满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56名公职人员全部参与网上学法,除5人免考外,其他51人顺利通过考法。组织集中观看《民法典公开课》、网上旁听庭审视频、学法律法规原文、法治党课等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湘西州气象局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纪念日、重大活动中,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宪法、民法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精准扶贫各项政策为重点,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企业、深入扶贫村进行法制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习惯。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法治思维能力建设需加强。作为业务服务部门,往往重视气象业务培训多于法治专题学习培训教育,难以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二)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志科同志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月例会上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并亲自部署安排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任务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目标任务,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狠抓推进落实,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履职尽责,围绕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抓落实。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要求,继续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组织好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网上审批培训工作,全面抓好后续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我厅各项资质资格证书电子化,逐步向智能化审批迈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增强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做好行政执法监督。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抓手,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修订我州气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有效监督行政权力运行。

(三)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水平。局领导和依法行政人员积极参加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的现场旁听庭审会,不断提高应诉水平;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

(四)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谋划我州气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各项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普法教育和培训工作。

(五)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把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装备设施水平,以及加强农村防雷安全建设列入“十四五”专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