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州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现将《湖南省气象局2020年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有关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制定本单位2020年气候变化工作计划,扎实推进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附件:湖南气象局2021年气候变化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

2021419

湖南省气象局

湖南省气象局2021年气候变化

重点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重大宣示精神,全面完成中国气象局、省政府和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气候变化应对工作,根据《中国气象局2021年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开展气候变化战略谋划,加强气候变化工作

(一)统筹规划全局气候变化工作。加强全省气候变化工作规划与指导,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气候变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湖南省气象局2021年度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

(二)加强气候变化工作。成立新一届湖南省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发挥好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积极参与中国气象局应对气候变化有关工作和省级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制定等工作部署。加强省级气候变化特色团队建设。编制湖南气候变化监测公报和影响评估报告。

二、深入推进基础性工作,强化气候变化支撑能力

(三)持续推进气候变化基础性关键技术研发。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开展多模式气候预测预估系统的研发与应用,继续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成效评估技术与应用示范研究,开展碳中和监测评估技术研究。搭建气候系统观测和基础数据平台,继续开展气温、降水等气候变化基础数据集建设,积极组织做好国家气候变化专项立项申报与实施工作。

(四)开展面向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影响评估开展面向粮食安全、水资源、生态环境、人体健康、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开展洞庭湖区生态气候风险评估,继续做好重大工程、国土空间规划、工业园区和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

(五)全力提升气候变化监测能力。大力推进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继续推进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建设。开展洞庭湖生态气象要素监测、航道及重要水域气象监测。开展长株潭城市圈、洞庭湖、南岳山温室气体浓度监测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加强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应用。建立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开展以“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格局为特色的省级卫星遥感业务,加强高分卫星在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研究。

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做好生态文明气象保障

(六)加强气候资源开发与服务体系建设。摸清我省风能太阳能家底,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和重大发电基础设施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做好清洁能源气象保障服务。做好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完善我省宜居、宜业、宜游气候生态评估技术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价工作,继续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湖南气候好产品品牌创建和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及“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

(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扎实推进生态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完成《生态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年度工作任务,加强典型生态系统和特色遥感能力建设,强化生态气象服务产品应用。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指导下开展洞庭湖生态质量气象监测评估系统建设,做好水生态质量、蓝藻水华等水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服务。

(八)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气象保障服务,建立省市重污染预警业务体系,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气象保障。加强重污染天气防治气象保障服务,推进重污染天气预警业务。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力度。

(九)全面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国家级和省级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现灾害风险普查试点数据的汇交共享,大力推动风险普查成果的应用。修订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区划技术规范,完善普查信息收集系统和评估区划系统,推进气象灾害危险性区划、风险评估和区划等工作。整合升级重点市(县)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系统,建立基于智能预报、灾害风险等大数据的风险预警业务系统,提升基层气象业务能力。

围绕重大战略需求,提升气候变化决策服务

(十)围绕国家需求做好决策服务。围绕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积极参与中国气象局和湖南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部署,开展气候变化领域热点问题追踪研究分析,做好气候变化决策咨询支撑工作。

(十一)提升气候变化决策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华中区域第二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编制工作,完成年度编制任务。做好省级气候变化监测公报和生态遥感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深入对接地方需求,加强对地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科技支撑和决策服务。

五、加强气候变化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

(十二)开展气候变化科普宣传与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气候变化科学传播,加强气候变化科普宣传,提高全省广大民众对气候变化的社会认知。抓住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抓好专题策划和主题设置。做好气候变化知识科普宣传工作。加强气候变化热点问题的科普宣传。积极开展地方应对气候变化及区域气候变化评估论证宣传工作。继续开展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评估工作培训。

202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