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气象局

关于印发《湖南省气象局

2020年度科技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市州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现将《湖南省气象局2020年度科技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加快推进,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湖南省气象局2020年度科技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中国气象局《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结合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以及省局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制定湖南省气象局2020年度科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核心支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不断提升我省气象现代化水平。

(二)总体目标

基本形成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良性机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效率有较大提升;基本建成预报预测精准、核心技术先进、业务平台智能、人才队伍强大、业务管理科学的现代气象预报业务体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结构更加合理,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实现较大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现代气象预报业务的科技支撑

1.加强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和产品体系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天气学意义明确的0~3天智能网格降水预报技术;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体系。(责任单位:省气象台)

2.加强短时强天气预报预警核心能力建设。主要内容包括0~3小时定量降水估测和预报技术及产品、强天气实况自动识技术和产品支撑;强天气落区格点化客观预报和强天气潜势预报。(责任单位:省气象台)

3.继续开展自动气象观测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主要内容包括优化天气现象自动判识技术。研发多源融合AI识别算法。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应用和功能改进。(责任单位:省气象台)

4.开展季节-次季节气候模式应用业务系统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历史回报和实时预测检验子系统建设;预测产品解释应用子系统建设;建立格点预报订正和制作交互平台;编制气候监测评价业务手册。(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5.湖南夏季延伸期持续性强降水的低频特征研究。分析湖南夏季延伸期持续性强降水的基本特征及伴随的低频大气环流形势,揭示该低频信号的来源和传播与夏季延伸期持续性强降水的关系。(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6.开展2019年7月湘江流域极端强降雨成因分析。分析2019年7月上半月湘江流域极端强降雨事件,揭示其关键影响系统及前兆预测信号。(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7.开展2016—2018年湖南汛期降水特征及物理机制分析。主要研究湖南省汛期各先兆预测因子在不同海温位相(ENSO)下(独立作用或协同作用)有明确物理依据的预测模型,提升汛期预测水平。(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8.基于机器学习的湖南汛期降水预测方法研究。建立多因子协同影响的汛期降水定量预测模型;开展对国内外主流季节模式、月动力模式的集成技术研究,检验并改进模式对湖南汛期降水的可预报性。(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9.湖南春雨监测指标研究。建立包含湖南春雨开始日期、结束日期春雨量、春雨强度及同期大气环流、水汽输送等数据集,春雨的定义和监测指标的建立,春雨监测指标合理性分析。(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10.湖南省智能化气候监测评估业务系统建设。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开展CLDAS资料的气候监测中的应用研究;进行气候监测的智能化研究;开发省市一体化气候监测业务系统。(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11.湖南省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2020年建设。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生态系统高影响极端天气气候诊断分析与气候预测;气候承载力监测评估及气候变化生态影响监测评估;气象灾害生态影响评估。(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12.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系统升级。主要内容包括完成区域性灾害性天气过程评估;区划指标完善与数据更新;精细化农作物种植气候适宜性区划;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以及区划产品展示。(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13.湖南气候可行性论证系统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气候背景分析;高影响天气分析;关键气象参数分析。(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14.油茶丰产稳产栽培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主要内容包括油茶生产系列气象影响因子和指标;油茶气象产量评估模型及气象灾害灾损函数;电子版油茶栽培丰产气候区划及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集;油茶主要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油茶丰产高效系列服务产品。(责任单位:省气候中心)

(二)强化公共气象服务业务的科技支撑

1.湖南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湖南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一体化体系建设与研究、预警发布外部接口设计、CAP协议在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的应用、基于北斗卫星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传输策略研究、基于农村大喇叭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传输策略及接口研究、预警信息发布中安全性研究。(责任单位:省气象服务中心)

2.湖南省交通气象灾害防治系统建设。开展普通公路气象灾害风险调查和风险区划,建立健全气象、交通部门之间的日常工作联络机制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形成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交通气象灾害防治工作模式。(责任单位:省气象服务中心)

3.雪峰蜜桔等气候品质认证。依据柑橘气候品质认证标准对2018年洞口县雪峰蜜桔品质进行认证。筛选出雪峰蜜桔气候品质认证的气候指标。(责任单位:省气象服务中心)

4.湖南流域面雨量气候分析及集合预报模型研究。建立湖南流域面雨量气候资料库,分析流域面雨量的时、空分布特点及其变化规律;建立流域面雨量集合预报模型;建设湖南省流域面雨量预报及检验业务系统。(责任单位:省气象服务中心)

5.基于融媒体技术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业务能力建设。实现各媒体气象预警信息产品的自动生成与智能推送;实现气象灾害预警融媒体自动发布;开展面向公众的气象灾害预警精准靶向发布技术应用。(责任单位:省气象服务中心)

6.湖南省专业气象服务云平台建设。实现省级层面专业气象服务系统的集中托管及湖南省专业气象服务大数据的开放共享。(责任单位:省气象服务中心)

7.湖南省市一体化气象宣传技术支撑平台。打造省市一体化的全媒体宣传矩阵,对全省气象信息宣传素材的共享、信息发布、公众反馈、社会影响力评估形成统一管理平台。(责任单位:省气象服务中心)

8.基于气象数据的图文气象节目自动化项目。实现气象数据共享平台获取数据;研发节目自动制作生成系统;研发公众需求的影视图文可视自动化产品;建立全自动采集播出业务。(责任单位:省气象服务中心)

9.继续解析水稻、玉米光温生产潜力限制因素,挖掘粮食作物丰产增效新潜力。分析光温生产潜力、大面积高产和农户产量水平的各气象限制因子及贡献率。提出水稻、玉米缩小产量差、提高大面积高产的丰产增效途径。(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0.继续开展油菜渍害、低温阴雨和冻害等灾害指标研究,并在监测评估应用。确定湖南省油菜湿渍害指标。开展油菜分期播种试验,开展冬季低温冰冻处理试验观测。确定油菜生育期主要灾害指标,建立油菜主要灾害影响评价模型。(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1.建立特色作物农业气象指标体系,并在杂交稻制种、烤烟、柑橘等应用。构建“两油”(油菜、油茶)和“两叶”(茶叶、烟叶)农业气象指标和业务服务规范,初步构建完成柑橘、黄桃、猕猴桃、杨梅等特色水果气象农业气象指标。开发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平台。(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2.开展湖南农业热量资源与灾害的时空演变特征研究。对湖南地区日尺度、小时时间尺度不同层级的积温的时空演变特征进行分析研究。(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3.干旱卫星遥感技术研发。分析检验多种干旱遥感监测算法对南方干旱监测的实用性和局限性,筛选适合湖南的算法;估算裸土和低植被覆盖区的地表土壤水分信息。(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4.气溶胶卫星遥感技术研发。基于高分卫星、气象卫星和环境卫星等资料,对重点城市气溶胶光学厚度遥感监测技术进行研发,结合气象观测资料、环境监测资料等,开展气溶胶污染及霾污染精细化评估工作。(责任单位:省气科所)

15.湖南省植被生态气象监测与评估。利用多源遥感数据,研发多种植被指数计算方法,构建植被生态质量监测指标;建立植被生态质量气象评估模型。(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6.洞庭湖区生态遥感监测。洞庭湖水域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洞庭湖水环境卫星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多光谱卫星数据的红光波段和近红外波段,建立双波段反演模型,获取悬浮物浓度、叶绿素浓度,进行水体污染面积测算。(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7.湖南汛期持续性暴雨格点化预报技术研究及应用。进一步开展持续性暴雨过程物理量诊断分析,建立综合权重的站点降水客观概率预报方程,研究持续性暴雨格点化预报技术。(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8.湖南分钟级降水规律研究。计算51年内20~20时的分钟降水概率;建立回归关系模型,提高降水分钟级变化的模拟和预报能力。(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19.不同类型厄尔尼诺事件在不同阶段对湖南冬季冰冻与积雪的影响及预测技术研究。建立湖南冬季冰冻、积雪日数预测模型,并进行业务化应用。(责任单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开展雷电资料分析与应用研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利用卫星探测的闪电数据,扩充现有闪电定位资料库。深入开展雷灾技术调查鉴定。全面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责任单位: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21.移动式火箭作业系统防雷装置研发。设计一套功能齐全、可靠性高、耐久性强、安全稳定、携带方便等特点的防雷装置,可使在不同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开展工作。(责任单位:省人影办)

22.湖南省森林火灾时空分布特征及气象条件预报技术研究。根据FPI模型在湖南森林火险中的实际应用,从地表类型和FPI的关系划分出火险等级,得到MODIS卫星资料监测的湖南省森林分布图。(责任单位:省人影办)

23.FY4A卫星云产品对人工影响天气模式的检验应用。新一代天气雷达在湖南夏秋干旱期降雨云系识别中的应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平台推广与应用。(责任单位:省人影办)

24.整合教学资源,完善丰富《湖南省气象部门县级综合业务技术学习手册》内容。强化教学研究,充分开展教学案例、个例开发。建设智能教室,充分发挥科研项目在完善教学环境中的指向作用。开展业务研究,夯实气象理论与应用基础。(责任单位:湖南分院)

(三)加强气象信息化支撑技术研究

1.推进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构建横向集成、纵向贯通、开放共享、标准统一的湖南省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探索建立符合我省气象业务服务实际需求、标准统一、访问高效的数据服务接口,初步构建数算一体的服务型云平台;研究气象业务系统“云化”改造技术,将统一业务流程,构建“云+端”的扁平化业务模式。(责任单位:省气象信息中心)

2.推进气象综合业务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初步构建“全业务、全要素、全流程”智能化监控运维业务体系;研发气象数据全流程监控平台本地化版本,初步实现对核心业务系统、基础资源池、数据传输流程各环节监控状态的多界面展示、集中告警、统计分析功能。(责任单位:省气象信息中心)

3.推进气象信息核心业务能力提升。应用标准格式与流传输技术,提升数据敏捷交换能力与服务能力;加强观测自动化改革后地面实时观测数据质控技术探索,从整体平均、数据偏差等方面集中评估分析地面观测数据正确性;开展气象信息服务新产品及展示技术研究。(责任单位:省气象信息中心)

4.做好装备及自动化运行保障。开展自动气象站可视化维护维修能力建设。天气现象综合智能判识系统运行监控系统建设。开展凝冻灾害天气观测试验。开展蒸发传感器自动检定系统的研究。开展FDR土壤水分传感器标定频率温度影响研究。继续开展高分卫星生态站选址和地面验证关键技术研究。(责任单位: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探索建立研究型气象业务

制定研究型业务实施方案。建立省级核心气象业务攻关机制和保障措施,建立研究型业务发展体制机制,保障研究型业务有序发展。(责任单位:科技与预报处)

(二)坚持科研项目带动,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积极争取湖南省重点领域研发专项等科研项目,重点聚焦气象高分卫星资料应用等领域争取省科技厅重大行业专项立项支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和学习交流,加强核心气象业务技术的研究和积累。(责任单位:科技与预报处)

(三)加强科研管理,激发新的气象科技创新活力。

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促进和规范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加强省局课题管理,改进科技评价指标,树立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探索建立以创新质量、业务贡献为导向的项目评价机制开展项目绩效评估。(责任单位:科技与预报处)

(四)优化气象科技创新团队管理

加强创新团队分级管理,建立创新团队不同级别流动和淘汰机制。鼓励市(州)级气象部门成立气象科技创新团队。(责任单位:科技与预报处,各气象科技创新团队依托单位)

(五)加强开放研究与部门协作,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

推进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完善重点实验室以及中试平台运行管理机制,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责任单位:科技与预报处,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湖南省气象局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