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气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7:4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湖南气象网(http://hn.cma.gov.cn)的“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四段196号;邮编:410118;电话:0731-85534174)。

一、报告内容

2021年,湖南省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全省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部署。落实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要求,全面推动湖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制度,避免网上公开信息出现严重失误或泄密。指导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做好政府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是不断强化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围绕重点改革和制度创新、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气象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各类信息2561条,进一步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和“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湖南省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等信息。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作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畅通依申请公开、公众留言办理渠道,实现在线留言与答复。统筹气象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建设,推进气象政务新媒体与气象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和融合发展。官方微博“湖南天气”发布信息15856条,官方微信“湖南天气”发布信息1295条,较上年增长11%,有效提升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的整体水平。2021年度气象双微融合影响力排名全国前列。

四是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或集中采访17次、发表文章等方式解读政策138条。建立政务公开、宣传、网信等部门参加的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针对社会关注的气象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52次,及时解疑释惑,强化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公众互动栏目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发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湖南省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充实可公开信息内容,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