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明创建

一袭军绿心尤记 攻坚路上当先锋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罗婷

发布日期: 2020-07-01 17:12

【 字号:

徐志辉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健谈,朴素的外表,高大的体格,微胖的模样,温和而坚定。“我进香港时,身材蛮好的。”眼前这个年近五旬的朴实男人正是昔日第一批驻港部队旗手,1997年6时整,皇岗口岸,一辆草绿色的卡车第一辆越过桥上的分界线,徐志辉将军旗高高擎起,这是第一面飘过深圳河的八一军旗。

徐志辉,1971年出生,1990年入伍,1997年7月1日,担任进驻香港主力部队中路纵队旗手,带领所属人员圆满完成进驻任务,得到了各级表彰,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称号。2011年转业到益阳市气象局。2013年参加了益阳市“三访三化”工作,并被派到鸬鹚桥村任第一书记,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致力于全村扶贫开发,在做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善村民基础条件工作的同时,重点突出了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开发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我有扶贫经验,我上!” 2019年3月,当得知单位要派干部到安化县大福镇江福村参加驻村帮扶工作时他拍着胸脯第一个报了名,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带着满腔的热血又成了一名帮扶干部。

主动融入到群众之中

徐志辉有散步的习惯,每天早晚都会在村部周围散步,时间充裕的时候,还会绕村散步,在每次散步中碰到群众主动打招呼,并认真听取他们对扶贫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看到有群众聚集的时候,他会主动去参与他们的讨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他还会向大家伙宣讲扶贫政策及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的成果。一年多来,他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二十多条。

协助村干部做好群众工作

2019年,为了改善刘家湾(组)群众出行条件,组织决定将刘家湾出行公路抬高与横岩头桥连通,避免从桥洞穿过。当时群众意见很大,有的认为占用自己山地要求补偿,有的认为对自己影响不大没必要修等。针对这些情况,徐志辉及时找相关人员座谈,解释政策,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该项建设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了任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村发展长远谋划

2020年第一批扶贫款项到后,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及时讨论经费的使用。在两项必须的项目开支后,徐志辉提出反对将有限经费分散使用的意见,建议将余下经费集中使用,以做出一项样板工程,能永久地为群众谋福利。经过多次讨论、召开群众座谈会、与群众交流,组织采纳了他的建议,决定将废弃近20多年的危桥加固,将桥杨家段河堤道路加宽至8米,加固修复,并与杨家段穿村公路拉通,方便两岸群众交流往来。目前河堤修复工程已结束,待天气晴好将展开危桥加固及桥面硬化工程。

帮边缘户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与村支两委干部聊天中,徐志辉了解到,村里还有一位边缘户田有益,他妻子的户口不在江福村,女儿随女婿到贵州生死未知,11岁的外孙女田美景户口没办好。他主动到田有益家走访,并和村干部与派出所对接,将田美景户口落实,首先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在第一次入户时,他就拿出200块钱给田有益家解决临时困难;第二周,他将一套全新被褥送到田有益手中,并表态负责田美景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相关费用问题,如果往后能继续深造,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会尽可能给予帮助。

化身推销员 农产品“滞销”变“直销”

今年春节过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成为贫困户的一块“心病”。扶贫对象刘孝海、王咏钦家里有一百多只鸡到了出栏期却无法出售,每天还需购置饲料喂养,他们很为难,因为经济压力更大了。徐志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马上联系开饭店的朋友,并将土鸡滞销信息发送到单位微信群线上推送“卖货”信息,利用周末下班时间用自己的私车把产品送到买家手中,把“滞销”的农产品变成“直销”。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协助贫困户销售鸡140羽,合计1.6万多元。

“不负使命不负卿,扶贫路上逞英雄。一袭军绿心尤记,攻坚路上当先锋。”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徐志辉用一心为民的情怀,递交了一份满是诚意和温度的答卷,“为百姓,我还可以做得更多,我会一直在路上!”徐志辉说。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