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气头条

湖南:31亿吨降雨有效缓解旱情 抢抓时机播种秋冬作物

来源: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11-18 08:58

【 字号:

湖南水利厅、省气象局发布,14号以来,湖南发生大范围降雨。受降雨影响,湘南、湘中地区干旱得到明显缓解,各地抢抓时机蓄水保水,并及时播种、抢种秋冬作物。

在临武县长河水库,工作人员正对水库开展补水蓄水。目前,临武县长河水库水量865万方,可保障城乡供水70多天。11月14号到16号,郴州市平均降雨量40.4毫米。水利部门抢抓有利时机,全力蓄水保水。气象部门预计,16号到19号和22号左右,郴州还将有一次稳定性降雨过程,将有效缓解干旱,也是蓄水的好时机。

临武县长河水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黄雄斌:针对本轮降雨,我们加强了气象和水文监测,积极做好保水蓄水,还加强了大坝的除险加固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水库的蓄水能力。

省水利厅、省气象局测算,14号以来,湖南累计降水量为31亿立方米,其中人工增雨增加水量1.3亿立方米。目前,全省各类水利工程共蓄水238.66亿立方米,可用水量为118.53亿立方米,但较多年同期偏少31%。下一步,将进一步抢抓时机人工增雨,并加大水利工程的蓄水作业。

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防御部副部长 刘燕龙:得益于近期降雨,水利工程增加蓄水约6400万立方米,主要集中在郴州、永州、衡阳、长沙、益阳等地,其中大型水库增加蓄水3800万立方米。

15号凌晨起,宁远县迎来一场强降雨。久安背村种植大户李芳富,今年计划种植油菜300多亩。但由于前期干旱,眼看育好的油菜苗到了移栽时间,却无法下播。抢抓这场“及时雨”,李芳富及时进行油菜抢种。今年,宁远县已落实油菜种植9.1万亩。

宁远县湾井镇久安背村种植大户 李芳富:这场雨下得相当好,我之前种了100多亩都是抽水的,趁着这个雨季把剩下的200多亩都种下去,保证明年的丰收。

省农科院介绍,近期降雨有效缓解部分地区干旱,有利于秋冬作物生长。目前,全省已完成油菜播栽面积2203.3万亩,占总任务面积的97.1%。

湖南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湖南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莓:从种业公司供种的数据来看,冬种的面积还在增加,老百姓对冬种生产的积极性还是挺高的。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