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气头条

自然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调研组来湘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陈湘雅

发布日期: 2022-07-14 11:15

【 字号:


调研组参观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平面。(摄影:梁潇)



调研组参观气象预报预测业务平面。(摄影:梁潇)



座谈会现场。(摄影:戴帅汝)


为加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熊自力、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副司长王亚伟携专家组一行于7月13日至15日赴湖南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实地调研指导。

调研组通过现场走访、听取汇报、座谈研讨等方式对湖南省级、益阳市级、岳阳临湘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开展调研指导,主要包括预警合作机制、工作流程、预警响应机制、监测预警成效等情况。

13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湖南省气象局,先后参观了省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平面、气象预报预测业务平面、气象大数据中心、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业务平面,了解各项气象业务开展情况。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陪同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

在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平面,刘家清就“提前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的“631”递进式气象预警机制,精准靶向发布,以及与电力、保险、交通等部门深入合作的专业气象服务等湖南气象服务特色项目作了介绍和交流。

熊自力对湖南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做好“最后一公里”,需要部门协同、上下齐心,提升基层组织的应急抢险救灾能力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技术能力。希望气象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和改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胡爱军就湖南今年以来天气气候特点、汛期气象防灾减灾情况、地灾防治气象保障服务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和自然资源部部委合作的指引下,省气象局和自然资源厅紧密协作,加强地灾风险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联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部门合作,加强基础研究,完善递进式预警业务,健全会商研判机制,不断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座谈会上,省自然资源厅汇报了今年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和地质灾害预警工作情况,省气象局汇报了递进式预警服务情况以及今年气象预警服务情况。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