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气头条

中国气象局部署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

来源:  中国气象局

作者: 叶奕宏

发布日期: 2022-07-08 11:25

【 字号:

中国气象局部署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
庄国泰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心怀“国之大者”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为秋粮生产和全年粮食丰收贡献力量

7月7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议,再学习再认识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关于粮食安全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梳理今年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情况,研究部署秋粮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做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气象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做好国家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秋粮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为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贡献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宣读全国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通报表扬的决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

庄国泰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在服务保障“三夏”生产过程中努力工作、辛苦付出的气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去年秋播以来全国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各级气象部门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工作责任压实到位,全链条、全方位、精细化开展农业生产气象服务,面向重点群体扩大服务覆盖面,深化部门合作凝聚更大合力,在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庄国泰指出,粮食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候变暖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业生产方式发生变化、粮食种植结构优化调整等新形势,对气象为农服务提出更高要求。秋粮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七成以上,而我国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时期,也是气象灾害多发重发的季节。对此,必须切实增强做好国家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国家粮食安全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深入研判今年秋粮生产面临的气象灾害风险,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密切关注天气气候动态变化,跟踪开展精细化服务,努力将气象灾害对秋粮的影响降到最低。

围绕全力做好保秋粮丰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庄国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机制、成立专班、建立台账、强化督查,将保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紧盯生产需求提升服务针对性,找准服务切入点,加强精细化直通式气象服务,在利用好科技手段的同时充分发挥专家专班作用,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做好秋冬种气象服务。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技术含量,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落地,实施好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行动,部门内外协同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服务农业生产大格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同时积极主动宣传各地秋粮生产气象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

会议还对进一步做好主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当前,防汛抗旱防台风任务繁重,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重发,各地气象部门要高度关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避免惯性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强化风险意识,强化改革创新,及时分析研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服务重点,持续完善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不断加强流域区域联防,全力抓细抓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措施。

会上,河北、山西、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等六省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作交流发言。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全国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与会。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