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气头条

湖南单点雨量破历史极值 气象“631”预报预警叫应全力保障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梁潇 唐杰 刘欣

发布日期: 2022-06-20 16:05

【 字号:

【天气实况】

6月17日以来,湖南出现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暴雨大暴雨主要集中在怀化、湘西州、岳阳、长沙东部、邵阳、永州、郴州南部等地,局地出现特大暴雨。

【降雨过程特点】

一是暴雨落区重叠度高。17日暴雨集中在怀化中北部、永州南部、株洲中北部等地;18日暴雨大暴雨集中在怀化、湘西州、邵阳南部、永州、郴州南部、长沙东部、岳阳、益阳北部等地;19日暴雨大暴雨仍集中在怀化、湘西州、邵阳西部、长沙东部、郴州南部等地。其中:溆浦、沅陵、汝城3县连续3天出现暴雨,泸溪、永顺、辰溪、通道、绥宁、城步、江华、江永、浏阳、攸县、华容、君山、澧县、鼎城14个县市区有2天出现暴雨。

二是降雨极端性强。截至20日08时,此次降雨过程共出现24县次83站次大暴雨、2县次6站次特大暴雨。36个县市区220站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溆浦、辰溪、沅陵、浏阳、汝城、宜章、道县7个县市区23站超过200毫米,溆浦、辰溪2县8站超过300毫米,其中溆浦3站超过400毫米,分别为舒溶溪乡424.6毫米、均坪镇410.3毫米、观音阁镇406.9毫米(图1)。溆浦县舒溶溪乡18日20时至19日20时雨量379.8毫米,创湖南今年24小时降雨极值,其中19日06时30分至12时30分雨量309.4毫米,突破6小时降雨历史极值。


湖南累计降雨量实况(6月17日08时至20日08时)


【降雨过程服务重点】

针对此次过程,湖南省气象局16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7日至19日滚动发布《气象信息快报》3期,并报送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及其成员单位;发布暴雨省级预警8期,联合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山洪气象风险预警3期。各级气象部门面向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430期122.14万人次,临灾警报458期23.97万人次;基于电子围栏,面向社会公众靶向发布90.21万人次;联合自然资源部门面向切坡建房户发布地灾短临预警410期23.79万人次。

强降雨过程期间,湖南省气象台每3小时滚动更新未来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为省领导、省防办防汛抗灾精准调度提供信息保障。省气象台全员24小时双岗值守,共参加防汛调度会5次;过程期间短时临近预警岗位实时叫应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全力应对强降雨过程。

湖南省气象部门通过递进式气象预警、预警精准靶向发布、强降雨叫应服务“三剑合并”强化防汛服务气象保障,采用“信息推送”到“信息督导”的防灾减灾新模式,结合“631”预报预警叫应,切实做好暴雨灾害防范工作。

【典型案例(怀化溆浦)】


溆浦县城溆水河水位暴涨。拍摄:颜素芳


    6月16日下午,溆浦县气象局发布“17至19日有持续性阴雨天气,局地有大雨”专题预报,后期经过省市加密会商后,及时调整降雨量级,第一时间汇报县委、县政府,并向社会公众发布。

17日开始,溆浦县气象局局长周乐云就一直驻守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传递雨情,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护盾”作用。溆浦县气象局实行双岗值班制度,局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做到雨下到哪里,预警电话就打到哪里,按照“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的“631”预警叫应模式,打好防灾避险提前量,为群众转移抢夺时间。

在为农气象服务方面,由于近期水稻虫情严重,6月18日晚,当地农业大户周秋生打电话咨询明后两天是否适合喷洒农药,溆浦县气象台台长给出农事建议,“近两天有暴雨,建议推迟农事活动”。

6月19日凌晨3时30分,县气象台值班员薛志明发现溆浦国家基本气象站数据传输中断,此时乡镇暴雨仍在持续,薛志明冒雨检修气象设备,处理网络故障,数据在4时29分恢复,保证了数据的安全传输。

【后期天气趋势】

22日至26日湖南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晴天天气为主,湘南无有效降雨,湘北多对流性天气,局地有大雨;23日开始湘中、湘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

   【关注与建议】

1.重点关注20日湘南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以及溆浦、辰溪、沅陵、通道、汝城、浏阳、道县、宜章等强降雨重叠区域的滞后性地质灾害;警惕湘江、资水江河库塘水位快速上涨,确保安全度汛。

2.22日至26日湘南无有效降雨,注意做好水库科学调度。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