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气头条

明起湖南迎较强降雨 谨防强对流天气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发布日期: 2021-09-18 11:18

【 字号:

预计,今天(18日)湘西、湘南部分地区有对流性降水;19日至20日受高空低槽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据实况数据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西、湘南出现了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怀化、湘西州、邵阳、娄底、永州、郴州等地共25站出现暴雨,其中1站出现大暴雨,最大为116.9毫米(江永县冶炼厂站);全省共130站出现20毫米以上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为70.9毫米(江永县冶炼厂,17日19时至20时)。另外,湘中以南地区共27站出现35℃以上的高温,最高为38.1℃(衡南县)。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8日湘西、湘南处于副高边缘,受低层辐合影响,部分地区有对流性降水;19日至20日受高空低槽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湘西、湘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北部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北28~30℃,其他地区35~37℃;最低气温湘西22~24℃,其他地区25~27℃。

明天08时至后天08时,湘东南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大部分有中到大雨,其中会同、靖州、通道、绥宁、沅江、南县、华容、岳阳县、岳阳市区、汨罗局地暴雨;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6~28℃,湘东南34~36℃,其他地区32~34℃;最低气温湘北19~21℃,其他地区23~25℃。

后天08时至21日08时,湘中以北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衡阳、株洲南部局地中雨,湘北局地清晨有雾;北风2~3级;最高气温29~31℃;最低气温湘西20~22℃,其他地区23~25℃。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活动或作业、假期出行等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危害。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湘中以南地区注意加强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