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永州:新田五柳气象科普公园获评省级科普基地

来源:  湖南气象网 永州市气象局

作者: 谭萍 宋定满 张赞

发布日期: 2023-05-26 16:07

【 字号:

5月25日上午,2023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新田气象公园举行。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彭敬东、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院长黄忠良等参加启动仪式。永州市副市长李旦梅宣布活动启动。湖南省气象学会秘书长曾予农、省气象局一级调研员周新成等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通过科技惠民、农技推广、林业科普、气象科普等10项专题活动,全面展示全市在各领域的新科技成果,为创新技术搭建交流平台。在地方政府和气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新田县五柳塘村建成全国第一家村级气象科普公园和谢义炳院士陈列馆,被授予2022年湖南省级科普基地。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先后参观了五柳气象科普公园、谢义炳院士陈列室。据悉,新田五柳气象科普公园是全国首家村级气象科普公园,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其中场馆面积520平方米左右,拥有各类气象仪器100余件套,该科普公园具备气象文化、自然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体验等功能,集气象观测科普、生态绿色可持续、健康生活多位于一体,寓教于乐,全面系统、生动形象地演绎了气象科普知识。

新田五柳气象科普公园内设有气象学家谢义炳院士事迹陈列室。谢义炳是湖南新田人,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生从事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致力于灾害性天气和气候研究,为中国气象现代化和世界气象科学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谢义炳院士陈列室通过求学报国、桃李满园、气象泰斗、一门英才等四大板块,以图文展板实物形式展示生平事迹,一代宗师的奋斗历程,激发了社会大众崇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激发了大家崇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的动力,引导走科技强国之路。

新田五柳气象科普公园将公园游览与气象科普参观高度融合,是市民和青少年获取气象知识、感受科学奥秘的最佳场所和旅游景点。自2022年4月初开园以来,成功地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大大促进了气象科普知识的普及与推广,提升了气象服务经济的能力,培养了众多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的专业户,满足了学生研学,气象爱好者的求知欲,社会经济价值凸显。

(审核:宋定满)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