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华容:气象助力芥菜产业发展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周诗柔

发布日期: 2023-05-24 15:07

【 字号:

“降雨前两天我在‘天帮忙’上看到了气象台发布的预报信息和建议,赶着下大雨前把芥菜收完了,这次我的芥菜没有受到影响,‘天帮忙’帮了大忙!”“今年芥菜大丰收,也离不开‘天帮忙’!”胡守成等芥菜种植户信心满满,打算今年下半年再增加50亩种植面积。

华容县是“中国芥菜之乡”。 作为华容县三大区域公用品牌之一,“华容芥菜”发展至今,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等荣誉。

“一亩园,十亩田”,芥菜种植需要精细化的管理,种植户往往需要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开展田间管理。为了调查芥菜生产对气象条件的具体需求,做好更精细的气象服务,华容县气象局的干部职工坚持到田间地头去、到农户中间去,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戴方良一行到田间调研。去年以来,气象部门面向芥菜产业共开展田间指导服务5次,点对点进行技术服务,实地为农户讲解专业知识,听取农户的气象服务需求,向农户推广“天帮忙”APP并指导运用。

让农户“预知”天气的同时,趋利避害也是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影响芥菜最大的气象因素是干旱和冰冻。2022年,面对夏秋冬连旱,华容县气象局组织党员先锋队分批前往作业点提前部署,多地同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业务人员持续监测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机会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7次,发射火箭弹75枚,为缓解旱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府、农民、相关部门都铆足了劲助力芥菜在种植品质、制作工艺上“翻身”,2022年以来,华容芥菜产业乘势而上,种植面积保持在15万亩,年加工能力超过80万吨,芥菜产业总产值80亿元,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审核:李坦  昌立伟)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