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临湘:完善地质灾害预警体系进程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张驰成

发布日期: 2023-05-24 11:25

【 字号:

2022年7月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联合调研组实地调研临湘市羊楼司镇黄沙村雨量监测及隐患点风险区双防双控试点工作,2023年,湖南省气象局与自然资源厅推进地质灾害“精准预报、精准转移”试点工作在临湘展开,这是对临湘市多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肯定。

过去,乡村基层是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最薄弱的环节,通讯传播手段相对滞后,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比较匮乏。临湘市气象局从建立乡镇气象信息员队伍体系入手,全局干部职工前往乡镇、村部,开展气象信息员培训,建成一支全市200余名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和14个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成为临湘气象局防御地质灾害为农服务的桥梁与纽带。

将时间轴推移到2017年,自6月下旬到7月中旬以来,岳阳市连续出现三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各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临湘市羊楼司镇龙源村靠山临河,降雨量超历史记录,干群的安危牵动着我们的心。

万幸的是,这场特大暴雨到来之前,临湘市气象局气象信息发布及时到位,龙源村气象信息员潘梅芳收到预警信息后,在暴风雨到来之前,敲锣示警,紧急组织全村300余人安全转移,除部分房屋被冲毁外,无一人伤亡。    

几乎同一月份,六年之后,龙源村灾害调查,村民们虽然感叹经济上有一定损失,但听到最多的话,还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感动:“如果不是气象局的预警信息发布及时,村里信息员们敲锣上门,通知我们避险转移,我们可能都埋在泥石流里面了!”        

仅仅依靠气象信息员敲锣打鼓的手段来警醒群众,还能有更好的办法吗?近年来,临湘市气象局不仅持续建设、管理气象信息员队伍,还灵活设置电子围栏对各类气象预警信息进行发布,对地质灾害风险进行预报,采用现代化技术,展开灾情评估、预警监测和风险区划,借助微信小程序平台传递服务信息,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在全市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以及全市所有乡镇安装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接收终端(天气盒),按照“631”工作模式开展递进式服务,与自然资源部门采用汛期定期会商和强降雨过程动态会商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开展精确到乡镇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资规部门根据气象预报信息联动响应,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提前调度;乡镇村组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加强对隐患点、易发区进行巡查与排查,必要时组织应转尽转,应转早转,有效的发挥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在地质灾害防御、防灾减灾救灾中的作用,近年来,由于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及时、精准,部门联动应急措施有力、有效,群防群测精细、全面,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的安全底线目标。

举措有效,强力保障,凸显了临湘市气象局对人民群众生命负责任的决心,大大提高了整体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了构建完善地质灾害服务体系进程。  

(审核:甘泉)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