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气象预警信息为应对暴雨打好“提前量”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3-05-22 17:20

【 字号:

“气象预警信息又快又准,是我们基层防汛的‘致胜法宝’。”韶山市清溪镇党委副书记章毅说。

5月21日晚,暴雨如注,该镇朝阳站最大小时雨强为66.6毫米,强降雨过程中伴随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当天17时16分,湘潭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9时6分升级为橙色,而后升级为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此次暴雨预警信号平均提前量达237分钟,为高效、精准、科学转移避灾打好了提前量,获得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肯定。

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当天下午开始,湘潭市气象台共计发布暴雨、冰雹、大风等预警信号10条26县次。根据复盘统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前量为293分钟,电话叫应提前量为173分钟,冰雹预警信号提前量为40分钟,预警准确率达100%。

“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为我们提前部署、及时转移居民赢得了宝贵时间”。21日傍晚,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相关负责人在收到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后,冒着大雨逐户组织居民进行巡查,撤离转移地处隐患点的居民。

强降雨期间,湘潭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及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严密监测天气形势,与应急管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加强联防联动,开展天气会商,并实时共享信息,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期、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全力做好“631”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同时,通过快速、高效转发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审核:林明丽)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