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南县:多措并举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气象服务保障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曹彪

发布日期: 2023-03-12 19:06

【 字号:

3月9日上午,2023湖南油菜花节启动仪式,在主会场南县乌嘴乡罗文村油菜花海举行。近千亩油菜花如巨毯铺展开来,春日阳关下的大地一片金黄。据了解,近年来,南县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农业面源污染气象服务保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直相关部门的一致肯定。

为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南县气象局强化组织领导,制定部门联动响应机制,狠抓要素保障,组织工作专班,扎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加强天气监测,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在强化南县地表径流综合治理工程中,县气象局与各乡镇建立紧密联系,将乡镇干部、工程监管、施工人员统一纳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组织为河湖治理和生态修复建设工程方提供滚动天气预报。

强化信息发布,畅通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在整治不达标水体过程中,及时提供暴雨预报预警,有效提高河渠机埠开机外排时间提前量,为有效拦截河水直排大通湖提供气象保障。

强化部门合作,形成污染防治工作合力。作为成员单位参与全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在强化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中,组织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蓝藻水华监测预警,及时与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联动合作,加强会商,提升处置能力,确保饮用水安全。

开展人影作业,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在洞庭湖生态修复中,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水源涵养。3月7日晚23时,在南县乌嘴乡双胜村人工增雨作业现场,“你们辛苦了,今晚切实体会到了气象工作的不容易。”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曙光说。(审核:刘白玉)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