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气象服务保障“跑”在寒潮前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3-01-16 17:23

【 字号:

1月13日傍晚开始,一场来势汹汹的寒潮影响湘潭,湘潭气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滚动精细化预报,部署安排加密观测和预报会商,强化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模式以及部门联动,全力打赢2023年第一场“风雪”气象保障攻坚战。
为科学决策当“参谋”

过程路径、影响范围、降温幅度、风力等级以及降水相态转换等成为了此次寒潮预报的重点和难点。湘潭市气象台早预警、早行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一周前作出精细化预报,综合分析研判寒潮对交通、能源、农业等方面的影响,提供相关防范应对建议,当好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

“13日晚至15日我市有一次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气温降幅剧烈、风力大、低温雨雪范围广。”随着一份《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送往湘潭市委市政府,防寒潮保卫战拉响。

1月13日,湘潭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指挥部迅速组织市气象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国网电力湘潭分公司等部门召开会商会议,并视频调度县市区园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针对可能出现的雨雪险情,及时做出安排部署,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农户减损

寒风呼啸,气温骤降。14日清晨,瞬时极大风速达21.8m/s。
“没想到风那么大,你们的天气预报保住了我的蔬菜大棚。”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的农业大户赵德明看到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后,第一时间组织5名村民为他的200多亩蔬菜大棚设施进行修补加固。

原来,早在寒潮来临前,湘潭市气象台就对此次天气过程影响范围、降温幅度、风力等级等作出精细化预报,及时对外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将寒潮、大风等预警信息送达农民手中。

当天,湘潭市气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4400多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发布寒潮警示信息,包括影响范围、降温幅度、防御应对措施等,指导农民根据油菜、露地存园蔬菜、茶叶等不同作物的生育阶段及特点,落实防寒防冻减灾措施,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为春运护航

“目前韶山市、湘乡市、岳塘区、湘潭县、雨湖区路表温度低于0℃,预计未来12小时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1月15日,湘潭市气象台已连续两天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根据最新的预报预警,湘潭市雨湖区交通运输局密切关注周边路段的结冰状况,对涟水桥、潭锰路、白云路、农村公路、临水临崖和桥梁进行巡查,并组织施工队伍对320国道易结冰路段实施了撒盐措施,进行融冰、除冰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当前,正值春运高峰时段,在做好常规天气预报和预警服务的同时,湘潭市气象台严密监测天气变化,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产品,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小组还根据制定的《湘潭市气象局2023年春运气象服务保障方案》及时向交通、应急、铁路、旅游、电力等相关部门了解服务需求,组织各业务单位开展针对性春运气象服务。同时,通过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信息,针对春运期间的服务内容、重点和当前天气气候热点话题等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