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江永: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服务百姓需求

来源:  永州市气象局

作者: 周佳玲

发布日期: 2022-11-18 17:04

【 字号:

11月15日,在人工增雨作业后,江永县38个区域站终于迎来久违的有效降雨,阵阵雨声,声声入耳。

自7月10日以来,江永县基本无有效降雨,干旱持续时间长,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根据预报,11月14日至19日受高空波动影响,江永会有一次中雨、局地大雨过程。为抢抓时机开展作业,缓解旱情,江永县气象局上下联动,提前谋划。一是与市气象局人影办沟通协调,申请补充炮弹;二是每日与管制空域进行联系申请;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关注雷达回波情况。15日至17日10时,江永县气象局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次数5次,过程平均降雨量为41.6mm,最大降雨量为67.0mm,有效缓解了旱情。

“真是久旱逢甘霖,烟田喜迎雨,这场雨来的太是时候了!”烤烟群里,工作人员席国锋为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点赞。早在11月10日,气象部门已将专题预报送至烟农手中,提醒烟农要抓住此次过程做好烟田翻耕起垄工作准备。15日,在人工增雨作业催化下,降雨如期而至,江永县各烟草站迅速组织烟农尽快利用雨后好天气开展秋冬烟田翻耕起垄工作,为明年的烟叶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一场大雨过后,回龙圩管理区柑橘种植户蒋水德终于迎来短暂的放松。“今年下半年持续干旱,每天都要给十几亩柑橘人工灌溉,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产量,现在总算把雨盼来了,谢谢气象局。”回龙圩管理区农户以柑橘种植为主,品种多样,目前还有沃柑、砂糖橘等品种在生长期。这一次降雨过程,极大缓解了干旱,气象干旱等级由特旱转为轻旱,对柑橘生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永县气象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百姓需求常放心中。自7月以来,江永县气象局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5次,深受领导和百姓好评。江永县气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做好秋冬气象服务并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审核:何应法、谭萍)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