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精准预测精细服务 全力以赴助农抗旱丰收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姚秋云  郭子峰

发布日期: 2022-09-29 15:29

【 字号:

为全面掌握今年杂交水稻制种收成情况,近日,怀化市农气站连续奔赴芷江公坪、溆浦黄茅园等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开展制种产量调查。

“你们今年的趋势预报太准啦!太感谢你们啦!” 芷江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彭凤兴高兴地指着路边一块长势良好的稻田说道。走近基地,一排排黄橙橙的稻穗,收割机轰隆隆地忙碌着。通过仔细查看着杂交水稻种子的色泽、饱满度、病虫害情况,细数分枝数和穗粒数,调研人员发现:高温对于抽穗授粉的种子影响较大,造成中低海拔制种基地结实率偏低,但病虫害影响偏轻,总体制种产量偏高,而海拔较高的制种区域受高温影响小,大多获得了高产,目前全市收获进度较快,绝大部分一季稻已经收获晾晒完毕。

“4月份收到你们发的气候趋势预报,我就赶紧转发给各种植大户、种业公司了,大家按照这个预报安排杂交水稻制种全年生产计划,基本上都丰收了,预估亩产能达500多斤。”彭凤兴介绍说,“海拔高些的基地产量预估能达600多斤。”

据悉,早在4月初,怀化市气象局便将《怀化市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传送到各级政府及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管理部门,制种公司根据预报提前调整了全年生产计划,各县水利局根据“雨季结束后高温日数偏多,大部分地区有较严重的干旱发生,注意加强防范干旱对一季稻、双季晚稻不利影响”的气候预测,提前对水库塘坝蓄水9.57亿立方米,保障了蓄水总量满足灌溉的需求;在关键农事季节和夏秋季高温等关键期,怀化市局提前制作《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等服务产品10期,通过微信、短信、现场调研等方式主动开展直通式服务,指导农户趋利避害、科学生产;此外,为缓解夏秋连续干旱的情况,市人影办组织全市12支人影队伍抢抓有利天气条件,组织4轮人工增雨作业,共开闸火箭作业66次、飞机增雨作业6次,减轻了高温干旱对杂交水稻制种生产的危害。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