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常德:气象助力降甘霖 缓解旱情及时雨

来源:  常德市气象局

作者: 蔡梦鸽 邰雅麟

发布日期: 2022-09-22 15:58

【 字号:

近日,伴随冷空气南下,常德市气温骤降,为人工增雨作业提供了有利时机。9月20日至21日,全市气象部门人影作业队伍昼夜蹲守,在全市9个区县(市)作业20站次,共发射61枚火箭弹、25枚高炮炮弹,全市范围内普降小到中雨,初步缓解了旱情,改善了空气质量。

人工增雨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天上有达到合适高度厚度的积雨云是作业的先决条件,同时也需要前方作业人员和后方预报队伍共同配合。市气象台预报团队加强值班值守和天气监测,通过雷达、卫星查看降水云团、雷达回波的位置和强度,给出准确的可作业条件判断,前方作业人员调试好设备抢抓有利过程,及时向航空部门申请作业空域和时间,对作业点下达作业指令,随即发射炮弹,完成一次作业。

早在9月19日,市气象台制作《气象专题汇报》提示,“未来一周我市云系多变,气温起伏大,有作业条件,可以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此,全市作业人员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启动24小时“等云”模式,一旦时机成熟,便第一时间发炮,只为多增添一些雨水。

此次作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下一步,常德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气象人艰苦奋斗持续作战的精神,抓住一切有利时机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全市增雨抗旱、森林防火等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