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抢抓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多地喜降甘霖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2-08-26 16:42

【 字号:

“太好了,终于下雨了!”8月25日晚,随着一枚枚人工增雨火箭弹直入云霄,湘潭作业影响范围内喜降甘霖。

连日来,晴热高温天气一直“霸屏”,湘潭40多个乡镇遭受干早。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湘潭市气象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研判,带领党员干部职工连续作战,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抗旱是当前气象部门的头等大事,市气象台要严密监测天气,人影办要抢抓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早在干旱初期,湘潭市气象局就已做好安排部署,并进入高温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

经研判,8月24日开始,受弱冷空气和热带气旋外围云系影响,湘潭市具备较好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随后,全市5支人影作业队伍到达各作业炮点,检查安装炮弹、调试机器设备,人工增雨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25日傍晚,经过30多个小时的蹲守,增雨时机终于来到!作业人员迅速联系空域,局领导果断下达“发射”指令,一时间,火箭弹向千里之外的云霄齐发。

“九华已经下雨了,雨势还在不断增大!”“响水乡下雨了,明显变得凉快了!”“这雨太宝贵了,我的果园有救了!”一个个捷报传来,在场的每一位都松了一口气,时间已是晚上21点,但他们全然忘记自己还没有吃上晚饭。

据统计,当天湘潭、湘乡、湘潭县、韶山共开展了6轮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截至25日22时,全市共出现4站中雨,作业影响范围内普降小到中雨。人工增雨作业取得良好的成效,一定程度缓解了旱情。

26日凌晨,夜很静,湘潭气象人仍然坚守炮点。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