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株洲:全市开展增雨作业解渴旱情 市委书记点赞人影工作

来源:  株洲市气象局

作者: 胡毓灵

发布日期: 2022-08-25 16:46

【 字号:

8月24日,在台风“马鞍”外围云系和弱冷空气的影响下,等候半个多月的株洲终于迎来机会,醴陵、攸县、茶陵等地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增雨作业降下“及时雨”,成功缓解当地高温旱情。

“真的太久没下雨了,这天气太热了”自7月19日以来,株洲地区降水异常偏少,连续36天无有效降水,全市平均高温日数高达35.4天突破历史极值,共发布59期高温预警信号,醴陵、茶陵已出现中度、局地重度气象干旱。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工作,并要求市气象部门加强阶段性气象分析,做好充足的抗旱准备,抓住机会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4日上午株洲全市5架火箭炮,3架高炮全部进驻作业点,24小时专人坚守,等候一朵带雨的云,随时准备开展作业。

24日中午在“株洲人影工作群”内一条看似普通的信息令全市的“追云者”精神振奋:“回波呈西南走向,半个小时后茶陵万樟园林作业点有较好条件,后续还有回波,全市应该都会有作业条件,大家做好准备”。茶陵县气象局副局长陈国平在收到信息后立即带领队员再一次检查仪器设备,反复监测跟踪雷达回波,并确保作业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半个小时后,云系渐渐涌上了炮点附近的天空,作业队员各司其职,以最快的速度熟练调整炮架仰角,装填火箭弹,申请作业空域。“准备好了,开始作业!”14时05分,陈国平一声令下,伴随着巨响,火箭弹拖着黑色的尾巴直冲云霄,打响了抗旱的第一炮。不一会儿,雨滴落了下来,作业人员看着哗啦啦的雨水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但他们一刻也没有停下,又着手开始准备下一次的作业。

“14时13分攸县上云桥炮点成功作业”“16时02分醴陵沈福港作业点成功作业”“16时03分醴陵快活岭高炮作业点成功作业”,一份份捷报从全市各个作业点传来,人影作业的文字、照片和视频犹如天上降下的甘霖,不断在微信群里涌现,振奋了每个气象工作者的心,此次作业的顺利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市委书记曹慧泉的高度肯定和市级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24日株洲地区共有120个站点出现降雨,极大程度地缓解了当地的高温旱情。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