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长沙:开展“战高温,抗大旱”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来源:  长沙市气象局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王珍珍 王向

发布日期: 2022-08-19 10:54

【 字号:

长沙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气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摄影:戴帅汝)


长沙气象业务人员现场演示人工增雨作业过程。(摄影:戴帅汝)


7月底以来,湖南长沙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旱情发展迅速。根据气象干旱数据监测,截至8月17日,浏阳已达中旱标准,其他区(县)达到轻旱标准。

立足“抗大旱、抗长旱”,长沙气象部门已进入高温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8月18日,省市10家新闻媒体记者来到长沙市气象局,了解高温干旱天气发展趋势及气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当天上午,在含浦民兵训练靶场、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等炮点,记者们用摄像机记录下人工增雨作业的完整演示过程,向公众揭开人工增雨的神秘面纱。

早在今年3月的汛期气候预测中,长沙市气象局准确预测7月雨季过后有可能出现明显干旱,并持续为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科学蓄水提供建议。7月以来,气象局加强天气气候趋势分析,重点强化高温干旱的监测和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累计发布高温预警信号41期;同时持续开展农业、林业、生态环境、电力等气象服务。

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面,长沙气象部门做到作业装备、弹药调配、人员队伍、安全保障、空域协调“五到位”;及时与省人影办对接,做好了在长沙开展飞机增雨作业的准备工作。全市现有空域备案作业点45个,火箭发射架18门,作业队伍17支;更新7套新型人影火箭发射架,增加1台火箭作业车,拟在宁乡西部山区新增5台碘化银释放烟炉;同时,全市人工增雨弹药准备充足。

8月3日,长沙市气象局在岳麓区莲花、含浦,高新区雷锋开展了4轮增雨作业;8月17日,又在岳麓区莲花、含浦,浏阳市古港、大瑶开展了4轮增雨作业,达到了预期效果。

面对日益凸显的旱情,长沙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匡方毅表示,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要按照“抗大旱,抗长旱”的工作要求,做到“旱情就是命令,机会就要行动”,不放过每一次天气过程,密切关注天气系统的演变和影响,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缓解旱情。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